离异男精神病发劫持亲生子 对峙近一小时被制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离异男精神病发劫持亲生子 对峙近一小时被制服
2010年01月13日 09: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午11时许,南京浦口珠江镇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一名中年男子劫持了一名小学生,他用碎玻璃死死抵住孩子的喉咙将其困在一处老式平房内,不让任何人接近。令人意外的是,这个被劫持的男童竟是行凶男子的亲生骨肉。原来,男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当时精神病发作,处于失控状态。情况僵持不下,民警听见孩子喊“饿”,派出所所长围上围裙,装成面馆伙计,为男子和小孩送上两大碗热腾腾的牛肉面,警方借此机会将被劫男童成功解救。目前,警方在征得患病男子家人和社区的同意下,已将其送往精神病医院接受强制治疗。

  精神病男子 碎玻璃劫持亲生子

  唐师傅家住浦口珠江镇西门附近。他的家庭比较不幸,儿子唐伟婚后不久就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唐伟夫妻俩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但是孩子出生不久,妻子就和唐伟离了婚,唐伟没有抚养能力,孩子由唐师傅抚养。小孩现在上小学三年级了,唐师傅平常既要照顾孙子又要照顾患病的儿子,十分辛苦。

  昨天中午11时许,唐师傅像往常一样去接小孙子放学。到了学校才知道,小孩已经被人接走了。老师说是孩子的父亲接的,唐师傅当时就感到奇怪,因为平常都是自己接送小孙子,儿子很少过问,于是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赶。但到了家门口,唐伟却不让父亲进门,还大声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胡话,屋子里传来小孙子的哭声。唐师傅知道,儿子的病情又发作了,他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苦苦劝说半天毫无效果,大伙只好替他打110报了警。

  11:03,浦口公安分局珠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可能精神病发作,劫持了一名小学生。分局副局长张照松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并通知了120急救人员和消防队员一同赶到,处置这一突发事件,发现唐伟手拿一块碎玻璃劫持了自己的儿子。

  社区民警 上门劝说无果

  现场位于浦口区珠江镇西门附近的一条小巷内,这里多是居民早年自建的老式平房和几栋老式小区,唐师傅就住在一间带院的平房内。警方在巷口拉起了警戒带,交警也赶至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确保120急救车可以畅通无阻。

  浦口公安分局领导很快就摸清了事件的情况,对这次解救行动的要求是,既要确保孩子安全,同样要确保正处于精神病发作期的唐伟的安全。副局长张照松派出谈判人员和唐伟对话,缓和情绪。当时前院门被唐伟锁上了,若强行冲门,恐怕会引起唐伟的烦躁情绪,对孩子不利。

  7分钟后,社区民警高中震赶到了现场。高中震作为管段民警,对这一带的居民家庭状况十分熟悉,跟唐伟更是打了不知多少次交道,是老熟人了。高中震告诉记者,唐伟一直在家接受治疗,定期服用药物。他在不发病的时候和常人无异,而发作时,会脾气暴躁,会为一些小事和其父亲发生争执,但此前并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暴力行为。社区民警高中震是唐家的“专职调解员”,家中发生小吵小闹的事,不论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派出所的接警民警都喜欢喊上高中震,因为他和唐伟很熟,唐伟只服他的管。

  “唐伟,我是高中震,有事开门说。”说来也怪,男子听到高中震的声音,就不再大声叫喊了。于是一组民警和消防队员为防意外,已从围墙拐角处翻进了后院,同时房东被警方接至现场打开了院门。高中震和几名民警走进了靠卧室的窗口,只见唐伟左手揽着孩子,右手拿着半截碎玻璃抵在孩子的咽喉处。懂事的孩子并没有哭,也许他认为,虎毒还不食子,父亲并不会真正伤害他。但眼角的眼泪却一直在淌着。民警与唐伟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但唐伟显然对民警进入院内不太满意,又大声叫了起来。为确保人质的安全,民警暂时退了出来。

  孩子说饿 派出所长端来两碗牛肉面

  就在民警退出来的瞬间,小孩对着父亲说了一句“我饿”。发病的唐伟并没有搭理,继续自顾自的乱说一气。这句话,被一直跟在一旁的珠江派出所所长姚志华听得真切。姚所长认为这是个解救的机会,立即安排民警到巷口的小吃店买牛肉面,并特地嘱咐拿件面店服务员的围裙来。11:30,最大号的碗装的牛肉面到了,姚所长立即扎起围裙,假扮面店外送师傅,拿着面往屋里送,但被唐伟叫嚣着拒绝了。

  第一次送面计划没能成功,但警方并不放弃。民警让孩子的爷爷和社区民警高中震共同规劝唐伟要冷静,让孩子先吃面。11:43,姚所长再次将面送至窗前。唐伟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从窗口接过碗面。姚所长并未找到可以下手解救的机会。但姚所长发现,窗口被铝合金做成的防盗网隔着,如果可以拖延其从窗口取碗面的时间,也许可以找到对双方均没有伤害的解救机会。

  姚所长退出来后又安排民警再去下碗“牛肉面”,一定要用最大号的碗装。11:59,一大碗牛肉面又被姚所长端到了窗户前。唐伟大喊道:“滚走,我不吃面。”姚所长也对唐伟大喊:“你说不吃就不吃啊,面下了,你不给钱啊?”双方互吵了几句。姚所长又说道:“面不吃,就把牛肉吃掉,但碗大,从窗口放不进去,你拿个小碗来我拨给你,扔掉可惜。”

  唐伟竟然从身上拿出十块钱要递出来,还放下半截玻璃,取了个小碗往窗口靠。姚所长认定时机到了,于是就在唐伟递碗、送钱的当口,突然双手隔着防盗网伸进去,紧紧抓住唐伟的手,并向还被唐伟揽在怀中的孩子大喊“快走”。也就这个瞬间,一直守在院内的消防队员用大力钳破门,只3秒钟时间,门被打开,民警也立即冲进屋中,救出孩子,控制住唐伟。这时大家才发现,牛肉面全挂在了姚所长的身上,双膀内侧已被防盗网压得当场便泛出了青淤。

  劫持人质者 被送往精神病医院救治

  唐伟和孩子都被警方成功救出,并均未受到任何伤害。孩子哭着跑向了爷爷怀中。记者昨晚发稿前获知,浦口警方在征得唐伟家人和社区的同意后,在唐伟父亲的陪同下,于当天傍晚将唐伟送往了精神病矫治医院,让其进一步接受治疗。就在送唐伟上车的时候,孩子跑到了姚所长的身后流着泪看着爸爸。“小孩说希望他爸爸早点治好,还说寒假前的家长会希望他能参加呢。”(文中除警方外,均系化名)(焦哲 王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