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男生留遗书在操场自杀 沉默自闭走向极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7岁男生留遗书在操场自杀 沉默自闭走向极端
2010年01月13日 09:5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古田由雨转晴,冬日的暖阳照在第五中学的操场上,张雨自杀的单杠现场已经看不到任何痕迹。篮球场上,同学们正在热闹地打着篮球。似乎悲剧从未发生过。

  “珍爱生命,自强不息”,下午3时左右,以这八个字为主题的班会在古田第五中学高一(4)班悄悄展开,为了尽快抹平同学们心中的伤痛,张雨在二组一排空出来的位置,也已经被其他同学填补上去了。但是开班会的全班同学的总数,还是从44名变成了43名。

  连日的采访,记者从侧面打听到了一些张雨的情况。在同学和老师的眼中,这个孩子“几乎从来不主动和人说话”,包括他的家人在内,都无法知道他想什么。

  和身边人都无法探知张雨的内心不同,从张雨写的遗书里,可以看出,他对周围的人还是比较的敏感,即使和姐姐在家人心中的重要性,张雨都做出非常细微的判断,“在爸爸妈妈心中,你始终是第一位的,在爷爷奶奶他们心中,你最少能摆到第三位。”,“爱你的人其实很多,但都藏在心里。”

  在张雨的遗书里,虽然谈到了“离去”,但整个行文非常平静,在谈到自杀后的事,遗书中还用括号注明:我在天之灵会保佑你们的,即使你们恨我。

  甚至,这个17岁少年,还说出“好好生活,生活对你们是美好的”的话,只是生活对于他来说,到底是如何的,由于他的离去,已经无人知晓了。

  他的死亡,也让整所学校开始紧张起来。除了开班会,校方还准备开心理讲座,稳定师生的情绪。

  校方举措

  过几天要开几个心理讲座

  “我们还有一千多学生,他们的情绪我们要去稳定。”第五中学的郑校长表示。

  “学校所有的班级都要召开‘珍惜生命’的主题班会,过几天还要开几个心理学讲座。”郑校长说,事情出来了,学校只能选择主动去面对。

  “网络上很多言论说,是要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只是现实会有点困难。“郑校长也坦言,过几天要开的心理讲座,找不到专业的心理学老师来讲。

  熟悉他的人说

  邻居:出事前他意外地给父母买了水果

  因为刚经历丧子之痛,记者没有去打扰张雨的父母,从邻居的口中了解到,几天前过周末,他父母还要他不要回家,就在学校呆着,但张雨还是坚持回去了,而且还非常意外地给父母买了一次点心和一些水果,张雨的这个变化,还让家人开心了一下,以为张雨要转变了,“他那天可能想最后对父母尽一点孝心。”

  班主任:感觉他太自闭了

  张雨的班主任陈老师说,张雨的不对劲,她早在去年11月份就有所察觉,“这个学生和其他人太不一样了,平时上我的英语课,他却拿数学书出来,而且上课的大部分时间是将脑袋伏在课桌上,看着地板,冬天这么冷还穿个拖鞋出来。”

  陈老师说,为了了解张雨内心的心结,她找张雨谈了三次,但都没什么效果。“我感觉他太自闭了,可能会有心理问题,但实在没想到两天后他会走极端。”

  同桌:沉默得像木头一样

  在张雨同桌的女同学眼里,张雨是一个沉默得像木头一样的人,几乎从来不和同学主动交流,没事就是趴在桌子上,看着地板,“平时和他说话,也不怎么回答,而且别人讲他的书掉到地上了,他也没什么反应,感觉他像在梦里一样的人。”(东南快报 郭亮 陆乙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