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患“软癌” 脐带血救命治好绝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花季少女患“软癌” 脐带血救命治好绝症
2010年01月13日 14: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患上号称“软癌”的严重血液病,让刚刚考上医学院的花季少女小妮(化名)一家几乎陷入绝望。解放军四五四医院血液科专家药物治疗的同时,尝试为她输注脐带血。而原本被当作“废血”的脐带血发挥了神奇的作用,小妮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

  小妮今年刚满18岁,长得白皙清秀。在2008年春节期间,小妮出现了牙龈出血,同时发现鼻黏膜出血,就像自来水龙头没有关好,小妮一旦出血就很难止住。同时,她的双腿都出现了不少出血点,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小妮心想不妙,赶紧去了一家三甲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原来她患上的是“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是一种难治的血液病。医生说,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的一组综合病症,死亡率占95%,故有“软癌”之说。小妮的血小板低得吓人,因此血液就无法凝固,稍有不慎就会出血不止。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这个原本宁静的家庭陷入了恐慌,小妮的父母四处奔波、求医问药,几乎走遍了各家大型医院,开始了漫长而且痛苦的治疗过程。各种药物疗法轮番上阵,却总是不能稳定血象,期间还出现子宫大出血,情况极其危险。尤其是血小板,在没有有效的办法提升的情况下,小妮只能依靠每周输注一次血小板,每20天输一次红细胞悬液保命。

  去年9月,小妮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解放军四五四医院血液科,血液科廖辉主任建议她尝试用输血治疗,而这个血不是一般的血,而是母亲分娩后遗留下来的脐带血。一般来说,胎儿出生后,医生会将连接在身上的脐带剪断,将脐带和连接在另外一端的胎盘当作医疗废弃物处理。但是现在医生发现脐带血含有成人血液里没有的许多造血因子,可以用来治病救人,这种以前弃之不用的“废血”其实是个宝。

  “脐带血和普通的输血一样,不需要HLA配型相符,只需要血型符合就可以了。”廖辉医生告诉记者,由于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以及造血刺激因子,它能够改善人体局部造血微环境,刺激患者体内的造血细胞再生。

  随着治疗的深入,渐渐地,小妮的脸色红润了,不用依赖输红细胞悬液了。再往后,血小板稳住了,输注血小板的时间被不断地延长,现在已经两个半月没有输血小板了,预计今年开学,她就将重返校园。记者了解到,解放军四五四医院开展脐带血输注配合药物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已经有四年时间,其中约有三成的患者得到治愈,大多数病情有了明显的改善。(许静文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