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娃被怂恿喝下半斤白酒 “醉”5天生命垂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岁娃被怂恿喝下半斤白酒 “醉”5天生命垂危
2010年01月28日 09:2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乐山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一间ICU病房外,34岁的王银桃眼巴巴地望着病房大门。一门之隔的病床上,8岁的儿子尹东东(化名)依然沉睡不醒。自从22日喝下那半斤白酒,他就一直“醉”到现在,甚至连洗胃、做胃穿孔修补手术时都没有醒来。父亲尹立志说,尹东东喝下那半斤白酒,完全是被当地刘氏兄弟“蛊惑”,而兄弟俩的初衷或许仅仅是开玩笑和恶作剧。

  事发 栽进水沟小男孩醉得不行

  尹立志是马边县劳动乡先锋村人,因为有一手砌砖瓦的手艺,长年在当地建筑工地做工。22日是尹立志34岁的生日,根据和亲朋好友的约定,他下午4点便从工地回了家,筹备晚上的生日聚会。妻子王银桃早就买好了菜,尹立志回家后两人便忙活起来。

  “哥、嫂子,快点出来,强娃喝醉了。”肉才切到一半,门外传来表妹王清秋急切的声音。一听8岁的儿子尹东东有事,夫妻俩慌忙奔出了厨房,看到正抱着儿子赶来的表妹。蜷缩在王清秋怀中,尹东东双眼紧闭一动不动,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全身的衣服都打湿了,散发出阵阵浓郁的酒味。王清秋说,她是在不远处的排水沟里发现尹东东的,满嘴酒气的侄儿似乎已酩酊大醉。“快给他换套干衣服,然后马上送医院。”尹立志一边吩咐着,一边拿起手机联系车辆,并出门直奔邻居王德志家。尹东东与他7岁的儿子小王是好伙伴,出事前在王家串门,尹立志要去问个明白,从没喝过酒的儿子怎么会突然烂醉如泥?

  原委 被人怂恿连喝两碗白酒

  在王德志家,尹立志见到了邻村的刘氏两兄弟。几天前,兄弟俩被同村人刘明中请过来砍竹子,中午便在离竹林不远的王家做饭吃。“你儿子是喝了酒,但应该问题不大哟,吐了就好了嘛。”明白尹立志的来意后,刘氏兄弟起初并不太在意。直到尹立志说马上要送儿子去医院时,两人才重视起来,说了尹东东饮酒的始末。

  原来,当天刘氏兄弟从竹林回来,看到尹东东和小王在家,便让尹东东帮忙去村里小卖部买了些鸡蛋、打了1斤白酒。到了吃饭的时候,尹东东无处可去,便在旁边看着。“我爸爸喝酒厉害得很。”看着兄弟二人对饮,尹东东想起父亲,忍不住炫耀起来。“你爸爸喝酒厉害,那你肯定也不差。来,喝一碗嘛!”兄弟俩被逗乐了,倒了半碗白酒递给尹东东。在两人的鼓励下,尹东东端起碗一饮而尽,还煞有介事地抹了抹嘴角。“酒量不错嘛,再喝一碗。喝了奖励你1元5角钱买东西吃。”担心酒不够喝,兄弟俩让小王又去打了1斤白酒,是和先前一样的5元1斤的高度散装白酒。禁不住诱惑,尹东东再次端起碗,又一饮而尽,然后很快倒在了桌上。过了一会儿,他又站起身来说要回家,然后摇摇晃晃出了门,没想到在半路倒在了水沟里。

  抢救 “醉”了5天孩子至今未脱险

  “你们两个大人,怎么能这样对一个孩子?”听完刘氏兄弟的叙述,尹立志气不打一处来,要求两人到派出所处理此事。当天傍晚,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刘氏兄弟各向尹立志支付了5000元治疗费。与此同时,尹东东也被送往马边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医生的询问下,刘氏兄弟说,尹东东喝下的白酒有4两多。但医生洗胃后认为,尹东东喝下的白酒不会少于半斤。

  洗完胃后,尹东东的肚子忽然肿胀起来。医生检查后发现,尹东东的胃已经穿了孔,随即用针头将其胸腔内血水抽出,并为其进行了胃穿孔修补手术。手术只持续了约两个小时,但尹东东并未因此明显好转,却有了更为明显的呕吐症状。而且除了23日早上醒过短短几分钟,尹东东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处于昏睡状态。24日晚,在医生和家属的陪护下,尹东东连夜转入乐山市人民医院治疗。

  “是25日凌晨1点到的我们医院,立即就送入了ICU病房。”主治医师王志刚说,尹东东来的时候神志不清、呼吸困难,胃管里有大出血症状。经过输血抢救和使用呼吸机呼吸,尹东东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目前,神志有所好转、胃肠出血已基本停止,但肝功能损害严重、出现严重酸碱紊乱,而且高烧不退、暂时无法脱离呼吸机,“仍处于嗜睡状态,未脱离生命危险”。

  提醒 儿童切忌饮酒易致酒精中毒

  “尹东东的遭遇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王志刚说,在此事中,因为尹东东的机体发育还不完善,大量白酒刺激肠胃后,引发急性胃黏膜病变导致胃肠大出血,同时引发急性酒精中毒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他说,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的阶段,机体内各器官的发育尚未成熟,对酒精的耐受性很差,因而饮酒后易醉,甚至引起急性酒精中毒导致死亡。此外,由于酒精还具有刺激性,它会损害小孩的口腔、胃肠黏膜而造成溃疡及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其次,酒精还能加速体内糖原的分解,造成低血糖,出现神志不清,大汗淋漓等相应的症状。王志刚提醒说,随着虎年新春临近,一家人举杯共饮之时,一些家长为了热闹,常常也让小孩喝一些酒,实际上这些行为是很危险的,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和身体健康。(华西都市报 丁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