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11分钟换上心脏“发动机”创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百岁老人11分钟换上心脏“发动机”创纪录
2010年01月28日 13: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仅用了11分钟就为一位102岁的老人成功置换了心脏起搏器。据悉,这是目前该院进行心脏起搏器置换手术中年龄最大的一位,11分钟的手术时间也创造了该院置换手术时间的最短纪录。

  百岁老人须换起搏器

  十二年前,九十岁高龄的杨老因房颤伴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此后由于老人年纪较大,往来医院不是特别方便,对安装的心脏起搏器疏于检测。此次杨老又因脑梗住院,住院期间家人发现老人胸闷、心跳缓慢,于是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老年医学科许迪主任。老人的心脏起搏器已经过了使用年限,许主任考虑其可能是心脏起搏器出现问题,必须马上采取手术进行更换。

  心脏起搏器置换手术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鉴于老人年纪比较大且身患多种疾病,身体承受能力较弱,手术存在一定风险。医务人员在与病人家属进行深入沟通之后,最终为百岁老人确定快速手术方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为老人做好手术。在局部麻醉、切皮之后,老年心血管科医护人员迅速取出旧心脏起搏器,并对其进行检测,确定是脉冲发生器电池耗尽,随后置入新的心脏起搏器,最后缝合。整个手术过程一气呵成,仅用了11分钟。

  年龄再大都可装起搏器

  现在心脏起搏器的安装越来越普遍。专家表示,百岁老人心脏起搏器置换手术的成功也告诉广大患者,年龄不是安装心脏起搏器的障碍。老年心律失常患者不要因为年龄而对安装心脏起搏器有所顾虑,积极采取治疗,对保持身体健康和提升生活质量都是有好处的。

  起搏器小如火柴盒

  据许迪介绍:心脏起搏器可以使过缓的心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从而保证心脏正常的排血量。目前最小的埋藏式起搏器已小于普通的火柴盒,寿命、效能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不过许主任也提醒患者:一定要定期去医院进行起搏器检测,了解起搏器的工作状况,如果发现脉搏明显减少,或者出现严重的不适感,要立即去医院诊治。 (宫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