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太慢装台“发动机” 97岁老人恢复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跳太慢装台“发动机” 97岁老人恢复健康
2010年02月11日 11:1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7岁的杜道生,心脏却跳得比正常人慢一倍。由于心脏随时面临停摆的危险,本月初,成都市二医院为杜道生实施了开胸手术,为他的心脏装上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起搏器。春节前,杜道生就可以出院了。

  杜道生现为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也是我国著名的文字学、语言学、音韵学和古文学专家。他研究《说文解字》多年,被学生们称为“活字典”。上世纪30年代,杜道生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曾师承于钱穆、胡适等国学大师。杜道生无儿无女,一直坚持生活自理。

  2月4日,杜道生因脚伤来到二医院就诊,医生在为他做身体检查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心跳缓慢。正常人心跳每分钟60-100次,他的心脏每分钟只跳30次,心跳的间隔时间也参差不齐,毫无规律。这种病叫“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老年病。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小蓉说:“心脏有时会停止跳动好几秒,如果不是进行身体检查,将很难发现。”

  因年龄太大,如做开胸手术,会有很大风险。术后,有可能引起胸腔积液等疾病。但他的病情又很危急,一旦心脏停跳时间太长,就可能死亡。最后,医生根据杜道生的身体情况,决定为其实施手术,在心脏内安装一个起搏器。“起搏器就像一台充满电的发动机。”刘小蓉说,“如果心跳暂停,起搏器感测到相关信息,会自行发电刺激心脏有规律地跳动。”

  2月5日下午,杜道生被送进了手术室,医生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起搏器植入了他的左侧锁骨下的皮下组织,并将绝缘导线由静脉植入了心脏。现在,杜道生的身体恢复很好,没有引起并发症。(华西都市报 王浩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