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顽童春节未到已受伤 放二踢脚被炸伤脸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6岁顽童春节未到已受伤 放二踢脚被炸伤脸蛋
2010年02月13日 12:2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年放鞭炮,最高兴的是孩子。可是,有时候高高兴兴地去,却哭哭啼啼地回来了。昨天凌晨,浙江省中医院下沙分院(省东方医院)接诊了一个6岁的小男孩,小脸蛋被鞭炮炸伤了。医生说,春节期间,急诊室里最常见的就是被鞭炮炸伤的,每年的情况都一样。

  小男孩姓程,就住在下沙,嘴唇肿得老高,脸上起了水泡,已经哭得筋疲力尽。家人说,前天傍晚吃了晚饭,小程不顾天还在下雨,急吼吼地拿了鞭炮就冲了出去,和其他大小孩一起在路边放起了鞭炮。

  别看小程年纪小,胆子却挺大,他学着其他大孩子的模样,把一只二踢脚放在地上,一手捂住耳朵,一手拿起打火机就点燃了。谁想没等他跑开,爆竹“砰”地一声就炸了,小程脸上被灼伤了一大块,连嘴唇也被炸伤了,顿时哇哇大哭起来。大家赶忙给他家人打电话,妈妈看见小程的模样,吓了一大跳,急忙将他送到了当地的卫生服务站,简单处理后,小程被送到东方医院治疗。

  医院急诊科沈医生说,这种事每年都有,小程的情况还不算太严重,属于烧灼伤,嘴唇上的伤比脸上的伤要重一些,需要十天半个月才会好。脸上是否会留下疤痕也不一定,还要到烧伤科继续治疗。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小程虽说已经出院回家,不过这个春节估计不会好过了。嘴唇受伤,有好吃的也不能多吃,脸蛋上有伤,再好玩的东西也不敢放肆去玩,只能乖乖呆在家里。

  医生说,过年放鞭炮被炸伤是春节急诊室里最常见的病例,被炸伤的大多数都是小孩,受伤最多的部位是手,其次是眼睛和脸蛋,甚至还有衣服被点燃了,没来得及扑救,造成大面积烧伤的。

  省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长石爱丽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急诊室里见得最多的就是两类病人,一种是老酒喝多了的,还有一种就是被鞭炮炸伤的。虽然每年都要提醒大家,但每年都还是有人被炸伤送到医院里来。今年因为连续几天下雨,情况比往年要稍微好一点。

  烟花燃放安全指南

  特别提醒:

  一、目前杭州城区有300个经营点拥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买烟花前先找找这张证。

  二、请及时把阳台、屋顶及外立面吊挂的易燃物清理一下,收好衣物,外出时关好门窗。

  购买: 在购买烟花爆竹时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一、看产品的等级。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烟花爆竹按照产品的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分为A﹑B﹑C﹑D四级,消费者一般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危险性相对较低的B﹑C﹑D级产品。

  二、看产品的种类。烟花爆竹根据不同的标准会有不同的分类,普通消费者应选购筒体结实﹑厚而不薄﹑引火线必须是安全引线的产品,不宜选购组合盆花很大﹑高而细﹑单发药量较大的产品。

  三、注意产品的外观和标识标志。消费者应注意所选购的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现象。产品标识标志应完整﹑清晰,中文燃放说明应清楚。

  燃放:

  一、选择安全地点,按说明书正确燃放。不要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合燃放,如棚户区、小弄堂、高压线下等;不要在窗口、阳台、露台上燃放;不要将喷射口对准窗口燃放。

  二、点燃时要明确点火部位,采用烟或香点,侧身点燃后人即离开到安全位置,切记身体任何部位都不要正对烟花爆竹的燃放轨迹方向。

  三、万一出现异常情况,如熄火现象,千万不要再点火,更不要伸头、用眼睛靠近观看,也不要马上靠拢。等明确原因,再行处理,一般隔15分钟后再去处理,避免炸伤眼睛、脸部和手指。不要去捡刚刚落地还未炸响的爆竹,以防碰上“迟捻”而被炸伤。

  四、喷花类、小礼花类、组合类烟花燃放时,平放地面固牢,燃放中不得出现倒筒现象,点燃引线人即离开;

  燃放旋转升空及地面旋转烟花,必须注意周围环境,放置平整地面,点燃引线后,离开观赏;

  燃放手持或线吊类旋转烟花时,手提线头或用小竹杆吊住棉线,点燃后向前伸,身体勿靠近烟花;

  燃放钉挂旋转类烟花时,一定要将烟花钉牢在墙壁或木板上,用手转动烟花,能顺畅旋转的才能点燃引线离开观赏;

  手持烟花不应朝地面方向燃放;

  爆竹应在屋外空处吊挂燃放,点燃后切忌将爆竹放在手中,双响炮应直竖地面,不要横放。

  五、燃放烟花爆竹要保持警觉、清醒的头脑,喝酒后不要燃放。未成年人慎用烟花爆竹,燃放时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在燃放时千万不要互相投掷嬉闹或装在玻璃瓶中燃放,以防伤人。(申淑芬 于伟 贝楚楚 逯海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