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信民间偏方生喝鸭血 肺部吸入寄生虫感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人信民间偏方生喝鸭血 肺部吸入寄生虫感染
2010年03月09日 12:0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省建德市三河乡,有一个民间滋补秘方:生喝鸭血。

  这鸭,要求颇高:必须是家养的白毛洋鸭,就是俗称的“呆头鸭”,一般来说,这样的鸭都超过7公斤重,多在年节时杀来吃。让住在此地的徐邦华老人想不到的是,3年前他坚持的生喝鸭血进补的习惯,竟然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一场怪病。

  老人今年71岁, 1月初莫名其妙出现发热的状况;与一般的发热不同的是,他通常在午后发热,并伴左侧胸痛、阵发性干咳、活动后气促等症状。在当地及杭州一家医院,徐邦华被诊断为“左肺感染伴两侧胸腔积液”,但抗感染药物治疗,症状没减轻。

  2月初,徐大伯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王宏主任医师等人仔细检查后,怀疑寄生虫感染,尤其是肺吸虫病。于是老人做了肺吸虫病抗体测定,果然为阳性,明确老人感染了肺吸虫病。医生们说以前碰到过,生吃蛇血感染寄生虫——鞭节舌虫的病人。

  “3年前吃的鸭血,现在还有影响?”老人都有点不敢相信。

  王宏说,如果某只鸭子吃了感染了肺吸虫的生虾生蟹,患者又生喝了感染了肺吸虫的鸭血,就可能让肺吸虫进入了体内而致病,“肺吸虫在人体内最多可潜伏10多年,3年前生喝的鸭血,现在才发作也有可能。”

  好在这种毛病有抗肺吸虫的特效药,所以对症治疗不到一周,徐大伯胸水及其他症状基本消失了。(林丹 宋黎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