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显微镜下手术 为出生两天男婴割“尾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显微镜下手术 为出生两天男婴割“尾巴”
2010年03月30日 10:4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刚出生时,尾骨上长了个桃子大小的透明肿块,像个小尾巴!”今天,带着儿子轩轩到(山西)省儿童医院复诊的长治市民韩先生说。半月前,轩轩被诊断为先天性脊柱裂(神经管畸形的一种),由于做手术时仅出生两天,器官非常小,医生只能在显微镜下给轩轩进行手术。据悉,轩轩是我省迄今为止此类手术成功的最小患儿。“神经管畸形!这‘小尾巴’可不能轻易碰,一旦脓包破了,孩子就很危险了。”3月14日,轩轩在长治某医院诞生后,产科医生的话让韩先生一家人吓了一跳。他们赶紧从长治来到省儿童医院。“脊柱裂的孩子并不少见,但为出生仅两天的婴儿开髓动手术,还是第一次。”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靳文主任说,轩轩的血管和神经都非常细,手术必须在显微镜下进行,放大倍数为5—6倍。3月15日,医院给轩轩进行手术,手术最后,医生要利用显微镜,将比鸡蛋膜还要薄的硬脊膜缝好,为此特地动用了比头发丝还要细、肉眼看不清的“史上最细小”手术专用针线。一般的神经管畸形手术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但轩轩的手术做了三个多小时,“一切都太小了,像修理名贵手表的精密机芯一样紧张。”

  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疾病排在我省出生缺陷疾病的前3位。我省的神经管畸形发病率高于全国水平,平均每1万名新生儿中,就有180—200名患有神经管畸形。“我们几乎每月都会遇到数例神经管畸形儿,多半都与母亲体内缺少叶酸有关。”靳主任说,脊柱裂的致残率非常高,除脑积水外,患儿的运动、排泄发育障碍会越来越严重,导致尿失禁、下肢严重瘫痪甚至早夭。如果畸形不明显,产前一般筛查不出来。靳主任提醒准妈妈,一定要在孕前孕后3个月增补叶酸,宝宝出生后,如果脊椎中线上有长毛发、肿块或凹陷,一定要进行神经管畸形的排查,争取最佳手术时间。(记者 王芳 通讯员 李斌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