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症日趋年轻化 出现相关症状须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帕金森症日趋年轻化 出现相关症状须警惕
2010年04月12日 14:3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据悉中国内地每年有10万人确诊患上帕金森病,目前全国帕金森病患者约有200万,已占到全球患者总人数的一半。日前记者在哈市各大医院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帕金森综合症在中青年群体中的发病率已悄然升高。

  今年38岁的秦先生在哈市经营服装生意,平时经常应酬,去年9月,秦先生手指突然出现了不由自主的颤抖。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今年3月,症状渐渐扩展到整个手臂,接着蔓延到下肢……直至无法正常工作。此时的他像变了一个人,眼神呆滞、反应迟钝、行动缓慢、每天“哆哆嗦嗦”地静坐着。接下来,他几乎没有表情,脾气也变得暴躁了。经诊断,秦先生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

  哈医大四院神经内七科主任刘彬教授介绍,帕金森氏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震颤是指头及四肢颤动、振摇,麻痹是指肢体某一部分或全部肢体不能自主运动,包括运动障碍、震颤和肌肉僵直。据流行病学统计,目前在5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大约有1%的人患有帕金森病。

  据刘彬讲,他在近年的临床治疗中发现,很多四十多岁的人也患有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患病人群的年龄开始大幅度降低,30岁至50岁患者占总患者量约四成。

  在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琳接诊的患者中,最小的帕金森综合症患者只有31岁。除原发性的帕金森病外,有三类原因促使帕金森病人增多——脑血管病人增加,环境污染及接触某些重金属、化学物质,车祸造成的脑外伤和煤气中毒等意外伤害。

  徐琳讲,由于帕金森病被认为是老人病,很多患者在出现运动性障碍后就以为自己“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错过了早期治疗时机。还有很多患者刚开始都以为自己是颈椎病、腰椎病、抑郁症、健忘症、老年痴呆等,后经进一步诊察才发现是帕金森病。

  徐琳提醒,如果发现家人和身边朋友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迟缓,出现写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等“小写症”,甚至出现面肌僵硬、表情呆板等“面具脸”现象,都应引起警惕。(记者 张智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