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失眠者伴有抑郁症 科学治疗可彻底治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五成失眠者伴有抑郁症 科学治疗可彻底治愈
2010年05月26日 14: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国内成年人中失眠者高达57%,上班人群中有6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至少有一半失眠患者伴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这个比例远远超过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值29%的睡眠问题。这是昨天第22届江苏省科普宣传周、南京百场科普报告会闭幕日《睡眠障碍与抑郁症》讲座,提供的一组数据。

  八成抑郁症有“睡眠障碍”

  一般人出现睡眠障碍时,他们不会在第一时间选择去医院就诊,而是选择自我调整和自行处理。计数念口诀,“一只羊,两只羊”,或喝牛奶,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这些方法仅对健康人有用,对失眠有睡眠障碍的人没有改善,而这个过程往往要经过数月,甚至一两年。失眠者再没有别的办法了,得了抑郁症,出现严重后果,才会选择去医院就诊。

  抑郁症最常见的障碍就是失眠。约80%的抑郁症患者都会出现“睡眠障碍”,为了睡眠心情焦虑苦闷、夜很深了却睡不着、难入睡,第二天醒得很早,入睡后总是会做怪梦。最典型的睡眠障碍就是“早醒”,至少比平时早醒一小时以上,醒后难入睡,并陷入抑郁之中。如果是连续四五天早醒后难入睡、不能入睡,持续情绪低落、思维反应迟钝、意志行为减退达两周以上,就可以确认存在抑郁症了。那么一定要到医院诊治,准确找出病因,展开针对性治疗。

  七成抑郁症患者能治愈

  每个正常人都会体验到的抑郁情绪,这是人们情绪的一部分。心理学家们将正常人抑郁看作是“情绪感冒”,就是常说的没心情,没意思,感觉很郁闷,忧伤,哭泣,有时候悲伤绝望等。人人都有这种情绪,但并不是说人们就会得抑郁症。抑郁症患者的大多数情绪体验,人人都体验得到,但经历过这些体验,正常人只是一闪而过,持续的时间一两天或者一个星期,能够自我调节过来。而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本身的这种调节能力已经受损丧失了,长期一直被抑郁情绪所困扰,失去了健康的生活。

  “抑郁症其实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有可能得。”省心理卫生协会乔慧芬副主任医师说,抑郁症并不是多休息就会好的病,也不是患了抑郁症就好不了。对于因抑郁、焦虑等精神原因引发的长期失眠,患者需要严格执行医嘱,服药治疗。很多患者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眠与精神疾病有关,因此在就医时会排斥药物治疗,使医生在治疗过程中难以有效阻断病源,致使病情越来越严重。抑郁症患者70至80%能够通过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得到治愈,抑郁症病人也不会变成精神分裂症病人。

  早干预早治疗很重要

  抑郁症可防、可治。睡眠质量最为重要,睡眠的环境要舒适、睡眠习惯要规律,每天要有7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对睡眠质量的好坏已经统一制定了评价标准:30分钟内入睡;睡眠深沉,呼吸深长无打鼾,夜间不易惊醒;起夜少,无惊梦现象,醒后很快忘记梦境;早晨起床后精神好;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不困乏。只有达到这个标准,人们的睡眠才是健康的。

  乔慧芬介绍说,如果得了抑郁症,要积极应对。如同感冒等常见病早干预,早治疗。最大的康复力量是患者,首先要消除偏见从自我做起,自己要爱自己,自己不歧视自己;其次医生和心理治疗师的治疗和处理能给患者以最大的帮助,规范化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是根本;同时还需要家人朋友同事社会上的帮助。(宋北辰 朱 姝)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