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喝菊花茶喝出低血压 医生:体虚胃寒者慎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太喝菊花茶喝出低血压 医生:体虚胃寒者慎饮
2009年05月26日 11: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南京市栖霞区的马阿婆今年63岁了,这个夏天在女儿的影响下喜欢上了喝菊花茶。但是最近,马阿婆喝完菊花茶后不久,有时候会突然感到眼前黑蒙蒙、摇晃晃的,看不清东西。昨天中午喝了菊花茶后不久竟然感到天旋地转,幸亏老伴及时发现才避免了马阿婆摔倒在地。老伴赶紧把她送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钟山医院)检查。

  经过医生的问诊和检查最终找到了症结所在:马阿婆的上述症状主要是由于喝菊花茶过多而引起的低血压症状。马阿婆与老伴感到非常疑惑,喝菊花茶也能喝出低血压?

  该院药剂科主任陈磊垚副主任药师解释说,菊花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因此,菊花茶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但是,正因为菊花有降血压的功效,所以不可以过多地饮用菊花茶,特别是血压偏低和正常的老年人尤其要引起重视。另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最好不要饮用。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脑涨、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群喝。

  陈磊垚主任提醒:一些干花茶有其特殊的适应人群,喝花茶最好在中医师或中药师的指导下“对症下花”,不能随意将花茶作为保健饮品服用。特别是怀了宝宝的准妈妈,对花茶最好“敬而远之。 (朱群 杨璞 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