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荐食用马齿苋 药用价值被称"天然抗生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推荐食用马齿苋 药用价值被称"天然抗生素"
2009年06月01日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马齿苋的全草。《本草经集注》曰:“马齿苋,又名五行草,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也。”马齿苋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菜,民间又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食疗本草》:言本品能“煮粥止痢及疳痢。”《本草正义》说“马齿苋……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本品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去甲肾上腺素和钾盐。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的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长期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此外,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效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中国老百姓食用已久,确实别具风味。夏秋季节,采拔茎叶茂盛、幼嫩多汁者,除去根部,洗后烫软,将汁轻轻挤出,拌入食盐、米醋、酱油、生姜、大蒜、麻油等佐料和调味品,做凉菜吃,味道鲜美,滑润可口。也可烙饼,做馅蒸食。我国许多地方的群众,至今还有将马齿苋洗净,烫过,切碎,晒干,贮为冬菜食用的习惯。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

  1、土茯苓马齿苋粥

  取新鲜土茯苓50克、马齿苋50克,洗净,加适量清水,熬煮30分钟,取出药渣,再加入少量米,继续熬成粥,加油盐调味,分2~3次食用。此粥能清热解暑、祛湿止泻。土茯苓性味甘、淡、平,能利湿解毒。现两者同用,作用加强,并取粥养胃气,不失为治疗泄泻的佳膳。

  2、淮莲芡实粥

  取山药10克,莲子10克,扁豆10克,芡实10克,大米50克,洗净后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煲粥。此粥可健脾开胃、利水止泻。适宜于体弱、消化不良、胃纳欠佳、慢性腹泻者食用。对秋季小儿腹泻,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3、乳腺炎药膳方——凉拌马齿苋

  取鲜马齿苋500克,仙人掌60克,白糖、醋、麻油适量。将马齿苋洗净切成段,仙人掌去刺皮切成丝,二味放入沸水中焯过,加入白糖、醋、麻油适量拌匀,佐餐食用。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止痛。适宜一切疔疮、丹毒、痔疮患者,尤宜于乳腺炎患者。

  4、马齿苋绿豆汤

  取新鲜马齿苋120克(或干品60克),绿豆50克,二者煎汤服用。此汤清热解毒之效佳,对湿热泄泻或热毒血痢效果明显。

  5、马齿苋卤鸡蛋

  马齿苋适量,鲜鸡蛋2个。先用马齿苋加水煮制成马齿苋卤汁,再取出300ml,用卤汁煮鸡蛋。每天1次,连汤一起服下。功效:清热解毒,消肿祛瘀,止痛。适宜于肝硬化发热不退、口渴烦躁者。

  6、马齿苋拌豆芽

  鲜马齿苋150克,黄豆芽150克,白糖6克,醋2克,味精2克,酱油3克,香油15克。将马齿苋去老叶,洗净;黄豆芽洗净。分别将马齿苋、黄豆芽入沸水中汆一下,捞出控干水分,将醋、酱油、味精、香油调成味汁;将马齿苋与黄豆芽混合均匀,浇味汁即成。可健脾利湿,护肤丽颜。

  注意事项:凡脾胃索虚,腹泻便溏之人忌食;怀孕妇女,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因马齿苋性属寒滑,食之过多,有滑利之弊。根据前人经验,马齿苋忌与甲鱼同食,否则会使实用者肠胃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等。(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 省中医院肾内科 孙伟主任)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