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耗阳损阴 中医荐石斛黄豆苦瓜炖鲍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盛夏耗阳损阴 中医荐石斛黄豆苦瓜炖鲍鱼
2009年07月16日 16: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天前为“三伏天”的初伏,它标志着盛暑炎夏的开始。在南方地区虽然小暑前后总是伴随着台风雨和讯期,但只要没有台风雨,酷暑一点也没减弱,也就是民间常说的“桑拿天”。暑热天对人体的影响是耗阳、损阴、伤津、气闷、心烦、疲乏。这种天气特推荐的养生汤饮为石斛黄豆苦瓜炖鲍鱼。

  中药石斛配伍黄豆苦瓜炖鲍鱼,鲜美可口、滋阴清补、养胃益精,为暑夏时养生汤饮,且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

  石斛20克、黄豆50克、苦瓜500克、鲜鲍鱼4-6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中药石斛性微寒味甘,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之功效,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常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更主要的是它偏于滋阴,清中有补,时下正日益走红,成为人们喜爱的滋阴平补的贵重药材,并以安徽霍山的铁皮石斛为佳,被奉为地道药材,亦称为霍石斛、霍斗、金石斛。素称“海味之冠”的鲍鱼,是珍贵而营养价值颇高的食药兼之海产品。中医认为它能养血柔肝、滋阴益精、清热明目、行痹通络,入羹肴时特别鲜美可口,现代营养学认为,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钙、磷、铁等,有干品与鲜品之分,在夏日时尤宜用清润鲜美的鲜品。在潮汕一带每逢夏日时煲汤总是黄豆苦瓜一起,或配猪肚,或配排骨,或配瘦肉。广东汤饮烹制搭配上吸收了潮汕的做法,每逢用苦瓜煲汤总是加入补肝养胃、滋润强壮且清润味甘的黄豆,因而此汤既清热又养阴滋补,既降暑又正气不伤胃。

  烹制

  石斛稍漂洗;黄豆洗净浸泡2小时;苦瓜洗净,切厚块,并去瓤;鲜鲍鱼由售者处理干净;猪瘦肉洗净,切块,与生姜一起放进炖盅,加入冷开水2000毫升(约8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调入适量食盐,此量可供4-5人用。鲍鱼、猪瘦肉、黄豆、苦瓜等可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