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过度也患脂肪肝 一粥一菜一茶帮肝脏"减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吃素过度也患脂肪肝 一粥一菜一茶帮肝脏"减肥"
2009年07月27日 11: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市常见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体检时被检查出患脂肪肝时,往往是轻度的,人们都不太重视,简单地认为多运动,少吃肉就行了。其实,引起脂肪肝的病因有很多,一定要区别对待,然后根据病因去治疗。

   吃素减肥过度也得脂肪肝

  在南京一家大型超市工作的尤先生年近五十,一直身材清瘦,单位同事送其绰号“杆子”。尤先生平时保持吃素的习惯已经有10年了,但是尤先生最近参加单位集体体检时,竟然查出了脂肪肝。这结果让尤先生和他的同事大跌眼镜:老尤平时不抽烟,顶多喝点酒,即使吃素食也是食不过量,怎么会患上脂肪肝呢?

  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鞠娟介绍说,很多市民都以为,吃素食或者长得瘦,就不会患脂肪肝。而实际上,脂肪肝不只是胖人的专利,瘦人同样也会患上脂肪肝,不过,这种脂肪肝并非营养过剩所引起,而是营养不良惹的祸。临床中,也曾遇到一些女孩因为减肥过度而得脂肪肝。

  偏食素食或者过度减肥后,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肝区载脂蛋白合成减少。载脂蛋白就像一只小船,负责转运肝区的甘油三酯。当“交通运输工具”减少了,“运载量”就下降,“货物”就堆积起来。这样最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鞠娟主任介绍说,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因而不易引起重视。而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时,脂肪肝已到相当严重的程度了。对于肥胖型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人们多少都有所了解。然而,对于血脂异常也可引起脂肪肝这一点,知者不多。其实,高血脂增加了肝脏代谢的负担,久而久之影响了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使脂类代谢能力降低,更易导致血脂异常,使脂类大量沉积于肝细胞而形成脂肪肝。血脂代谢异常,其最重要、最突出的危害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造成相应器官或组织供血不足,导致冠心病,脑缺血性发作或脑梗死及周围血管病变。

  此外,糖尿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一大元凶。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脂类代谢紊乱,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而积存下来。有资料显示,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41%。所以,当你被查出有脂肪肝时,即使是轻度的,也不可大意,因为此时,你可能已经和糖尿病、血脂异常“结缘”了。

   预防脂肪肝要注重饮食规律

  预防脂肪肝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酒。90%-95%的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一般是每千克体重每小时代谢60-200毫克酒精,需要3-10个小时后体内才能清除掉所有的酒精。酒精对女性的损害比男性更大,饮酒数年的女性,饮酒量每天达19克纯酒精量(约合182克葡萄酒、364克啤酒),可引起肝损害;饮酒数年的男性,饮酒量每天达56克纯酒精量(560克葡萄酒、1120克啤酒)就可引起肝损害。 

  有一点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人们经常在酒足饭饱之后,不要立即喝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从而引起脂肪肝。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绍说,防止脂肪肝在日常饮食上要遵循三要素:一,低脂饮食。脂肪肝患者应以低脂饮食为宜,并且尽量只摄取植物性脂肪,尽可能多吃一些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尽量少吃一些饱和脂肪酸(如猪油、牛油、羊油、黄油、奶油等),同时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尽量远离动物内脏、蛋黄、鱼卵、鱿鱼等食物。二,适量摄入高纤维类食物。吃一些低糖类饮食,不能吃高糖糕点、冰淇淋、干枣和糖果等。高纤维类的食物也有助于增加饱腹感,控制血糖和血脂,如玉米麸、糙米、豆类、香菇、木耳、鸭梨等。三,按时吃饭。上班族有的不吃早餐,有的为了加班省了晚饭,把夜宵当晚饭吃,还有的忙起来“饥一顿、饱一顿”。这种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脂肪肝的痊愈,必须纠正。

   一粥一茶一菜助你远离脂肪肝

  江苏省外治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博士向广大市民推荐了一粥、一茶、一菜,助你轻轻松松远离脂肪肝。

  冬瓜粥

  将新鲜冬瓜100克洗净后,切成小片,与淘洗过的粳米100克一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的水,煮熬成粥即可。每日分早、晚两次服。具有利尿消肿、清热止渴的作用。

  荷叶茶

  将干荷叶9克搓碎,置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去渣取汁即可。代茶频饮,连服2-3个月。具有降脂、化浊的作用。适用于各种类型脂肪肝的保健治疗,须长期坚持服用。

  芹菜炒香菇

   芹菜400克,择去叶、根,洗净切段,盐渍10分钟,清水漂洗,沥干;水发香菇50克,切片,干淀粉、醋、味精,加水50毫升兑成芡汁待用。炒锅内菜油烧至冒烟无泡沫,放入芹菜煸炒2-3分钟,投入香菇片,迅速炒匀,加酱油,炒1分钟,淋入芡汁速炒起锅。佐餐食之。具有清热平肝、益气活血的作用。适用各种类型的脂肪肝的辅助治疗。(朱群 杨璞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