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每天食用会缩短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每天食用会缩短寿命
2009年07月27日 17:5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羊猪肉由于其颜色较深被人们称为“红肉”,以前的许多医学研究都提醒人们,多吃红肉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肠癌。但是国外最新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证实:天天吃红肉的危害不只限于此,它还会缩短寿命。

  2009年3月23日,美国《内科学文献集》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这项由美国癌症学会主持的调查研究是在1995年开始进行的,接受调查的是五十四万多名年龄在50至71岁之间的中老年人。十年以后,医生们发现那些每天吃红肉四盎司(等于市制二两多一点)以上的中老年人的死亡率比没有吃这么多红肉的人竟要高出百分之三十!大多数人的死因还是心脏病和癌症。根据这项调查的规模和结论,医生们觉得可以明白无误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你想活得健康和长寿,那么一定要少吃红肉和红肉制品。

  多吃红肉会使人不健康和早死的原因有很多:红肉在烹调和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致癌化合物;红肉含有大量容易引起乳腺癌和肠癌的饱和脂肪;红肉的铁含量过高会导致其他癌症;人们多吃红肉极易造成身体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而患上心脏病;红肉制品里的亚硝胺则是强烈的致癌物。

  医生劝大家多吃“白肉”(鱼肉和家禽肉)以减少和替代吃红肉,因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吃鱼肉和鸡鸭鹅肉也有那么多的危害。家禽肉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帮助降低身体内的胆固醇水平,鱼肉里的欧米伽-3脂肪酸则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

  考虑到其他一些决定寿命长短的因素(诸如身体锻炼和吸烟)可能影响调查数据的准确性,研究报告特地指出,每天吃肉二两多的人不仅比吃肉少的人更可能死于心脏病和癌症,而且还更可能死于别的疾病。

  主张少吃红肉的研究人员强调,他们并不是提倡不要吃牛羊猪肉,而只是希望人们不要过量地吃。哈佛大学的一位营养学专家说:“你可以成为一名健康的完全素食者,但是你如果以素食为主少吃一些肉,那么你会更健康。一点肉不吃是不必要的,最好是不要天天吃肉。”

  少吃肉不仅对健康有益,而且还将极大地有利改善我们的地球环境,全世界的畜牧业规模极其庞大,目前人类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能量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激增都与其有密切的关系。就拿土地资源来说,主张人类少吃荤多吃素的环保科学家曾经作过这样的统计:全世界每年生产的谷物和大豆,几乎有一半不是被人吃掉的,而是喂了牲畜。用一公顷耕地种马铃薯可以养活22个人,种水稻可以养活19个人;但是把这一公顷土地用来种饲料发展畜牧业,却只能养活1个吃牛肉的人或者2个吃羊肉的人!(姚国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