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品并非以“冰”为美 自主豆浆把握火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饮品并非以“冰”为美 自主豆浆把握火候
2009年07月30日 09: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季理所当然是冷饮、啤酒、冰粥、水果等消暑饮品的欢畅季节。随着消暑饮品的日益丰富,各种口味、各种配料、各种功能、各种款式的饮品都会在盛夏之季隆重登场。

  然而,丰富多彩的饮品、畅快淋漓的享受并不一定给人带来健康有效的吸收。医学证明,这些饮品如果食用不当,只能适得其反。如果被不良商家的“说服教育” 给左右, 危害甚至更大。就像某些时尚食品食用不当已经成为尽人皆知的“垃圾食品”一样,时尚饮品如果食用不当也会成为当代人的健康公害。

  功能饮料要注意“功能”甄别

  由于利润可观,功能饮料成了商家竞相推荐的饮品。走进北京的任何一家大超市,几乎都可以看见运动饮料、能量饮料、维生素水等各色功能饮料陈列其中,其包装上标注的“健康”、“平衡”、“抗疲劳”、“激发潜能”等字眼不时扑面而来。

  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2%的消费者能分清什么是功能饮料,58%的人对所谓功能饮料并不清楚。因此,人们经常被众多富有煽动性的字眼所误导。

  功能饮料是指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因此,特定的功能饮料对于特定的人群,应该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如果饮用不当,并不能实现功能饮料本身的效果。如有的功能饮料含有牛磺酸、糖和蛋白质等,其中的某些成分对老年人群、儿童和患某些疾病的人群并不适合。再如时下风靡的维生素功能饮料,适当饮用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但如果补充过多,会造成维生素中毒。

  专家认为,每一种功能饮料都有其一定的适宜人群,不能乱喝。一些运动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对心脏有刺激作用,某些饮料中的钠等元素还可能增加机体负担,造成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等负面影响, 对于这些饮料,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就最好别喝。

  当然,如果超市里面的某些功能饮料仅仅是徒有其名,而跟普通饮料没什么差别,那就不用过于担心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不过这种打着功能饮料招牌的做法必然是高价销售,其对于消费者金钱的“掠夺”就值得提防了。

  鲜榨果汁提防“现诈果汁”

  无论在超市还是街边小店,鲜榨果汁和现榨果汁都随处可见。他们的卖点就这两个字——“鲜”和“现”。夏天,这样的果汁格外受到欢迎。而很少有人知道,“鲜”和“现”并非无懈可击,这当中也蕴藏玄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范志红副教授介绍,目前在市场上能买到的鲜榨果汁,一般采用塑料瓶装或屋型纸制保鲜盒装,注明保存条件是低温冷藏,保存时间较短。这种果汁一般是鲜榨汁,没有经过高温灭菌,营养成分保存较好。

  然而,在一些街边小店甚至一些著名的餐饮店中,却潜藏着一些山寨版的“鲜榨果汁”。这些果汁由各种颜色的香精、糖精、色素勾兑。据说,这已经成为该行业的“潜规则”。

  为准确鉴别出鲜榨果汁,专家提供了如下鉴别方案。其一是看色泽。真正的鲜榨果汁,色泽自然;勾兑的饮料颜色鲜艳。如果用餐巾纸擦拭盛装果汁的器皿内壁,发现餐巾纸上留下的颜色鲜艳,而且长时间不褪色,则十之八九都是人造产品。其二是闻气味。真正的鲜榨果汁,有自然的香味,但香味较淡,而勾兑的产品往往含有丰富的香精,使得产品香气浓郁。 其三是尝口味。鲜榨果汁在品尝时甜味较淡,像木瓜这种本身含糖量不高的水果,制作成鲜榨果汁后基本上没有甜味,而勾兑的产品往往甜味十足。此外,真正的鲜榨果汁,通常黏稠度都比较高,而勾兑的产品往往更清澈,流动性好。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陈芳还建议,对于那些新奇饮品,更要少喝为佳。如几年前流行的珍珠奶茶,里面所谓的“珍珠豆”、“果冻”均由人造凝胶制成。

  喝冰啤“太猛”不可取

  夏天,很多人都习惯喝上几罐冰镇的啤酒解暑。殊不知这是个误区。夏天喝冰啤酒可能获得暂时性的畅快,然而却蕴藏极大的危害。

  夏天喝太多的啤酒,会对胃肠、心脏、肝脏及肾脏造成不良影响,还可能引起痛风。喝冰镇啤酒危害更大,冰镇啤酒的温度较人体温度低20—30℃,大量饮用啤酒容易使胃肠黏膜受损,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不适,食欲不振,腹胀和反酸等症状。冰镇啤酒更可使肠胃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从而诱发胃肠炎,出现痉挛性腹痛和腹泻。这种病人最早的表现主要是恶心,呕吐,然后才会出现腹泻,大多数人这时只当是吃坏肚子,而没有及时就诊,容易造成水电解质的紊乱,有些严重的人会造成严重脱水甚至休克。

  因此,夏天喝啤酒应注意三个“不宜”。一是酒温不宜过低,存放在冰箱的啤酒应控制在5—10℃之间。二是饮用不宜过量,建议每天饮用量不超过1000毫升。三是喝酒不宜捆扎,大热天购买啤酒应特别注意防爆,不要购买标签标识不规范的杂牌啤酒。

  自助豆浆,要把握火候

  众所周知,豆浆营养丰富,多喝豆浆可增强抵抗能力,预防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病,中老年妇女饮用,能调节内分泌,改善更年期综合征,而年轻女性饮用,能令皮肤白皙润泽,容光焕发。

  随着人们对饮食养生的逐渐重视,粗粮、杂粮、五谷的概念成为当下养生的几个关键词。传统的豆浆一般就是黄豆打浆,如果同时加入燕麦、枸杞、绿豆、红豆等不同功效的配料,那营养则更全面,避免了豆浆中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实现了营养的互补。

  夏季,可以搭配绿豆、红豆、小米等配料,有解暑利湿、安神养心的作用。

  对于自助豆浆的人来说,把握豆浆火候是一门学问。生豆浆加热到80—90度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很多人误以为此时豆浆已经煮熟,但实际上这是一种“假沸”现象,此时的温度不能破坏豆浆中的皂甙物质。正确的煮豆浆方法应该是,在出现“假沸”现象后继续加热3—5分钟,使泡沫完全消失。有些人为了保险起见,将豆浆反复煮好几遍,这样虽然去除了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同时也造成了营养物质流失,因此,煮豆浆一定要控制好加热时间。

  如果觉得自己煮很麻烦,也不好控制火候,可以选择豆浆机,可以自动精磨多种食材,满足人们对健康的要求,创造一种适应现代人生活的简单料理方式。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喝冰豆浆。但是要提防冰豆浆对胃肠黏膜的侵害。

  冰粥并不适合所有人

  冰粥也是夏天的一大热卖食品。然而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则说,冰粥并非适合所有人。

  宋新说,冰粥不仅不适合寒凉体质的人,还有老年人、体质虚弱的人都不适合。现在很多人都爱喝冰粥,觉得天气热,喝完了以后、降温特别痛快。在中医来讲,这个做法不是特别恰当。因为中医认为夏天是阳气最盛的一个时期,这个时候应该让阳气由内而外地宣泄出去,体现在人体之外的就是出汗。出汗可以调节体温。另外,可以把人体有些代谢废物排泄掉。若人一味喝冰粥的话,就可以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久而久之会使人体的氧气不能宣泄出去,有损健康。(张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