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水果因人而异 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寒热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水果因人而异 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寒热性
2009年07月30日 09: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季正是水果盛产的季节,荔枝、龙眼、西瓜、香蕉、水梨,还有进口的葡萄柚、苹果等琳琅满目。虽说水果要多吃,但是依照中医的看法,人体质分为寒、热、虚、实。夏季吃水果也要区分寒与热。

  对于普通人来说,体质判断并不容易,简略地说,“寒体质”的人,产热能量降低,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代谢率下降,也由于体内产热量减少,所以手足较冰冷,脸色比一般人苍白,喜欢喝热饮,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进入冷气房也会觉得不适,需要喝杯热茶或加件外套才会舒服。相反地“热体质”的人,产热能量增加,导致交感神经较兴奋,身体较有热感,脸色红赤,容易口干舌燥,喜欢喝冷饮,进入冷气房就倍感舒适。体质虚是生命活动力衰退所造成,人的精神比较萎靡、心悸气短;体质实则容易发热、腹胀、烦躁、呼吸气粗,容易便秘。

  温热水果补虚寒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也是相当受人们欢迎的。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较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所以,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补寒佳品。

  不过,一般人大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却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会出现低糖反应。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由于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谢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某器官正在发炎的孩子也应尽量避免食用。

  寒凉水果解燥热

  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的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但是,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反而对身体有害。比如,苹果味道甘甜,具有止泻、通便、助消化的作用,经常吃可以使肌肤白嫩。但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食用过多会损心、肾,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及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多食,而中气不足、精神疲劳的人倒可以当做滋补水果多吃一点。而像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会造成肠胃紊乱。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