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降火“有苦自清” 荐:苦瓜败酱草煲猪脊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降火“有苦自清” 荐:苦瓜败酱草煲猪脊骨
2009年07月30日 17: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有“闰五月”,因此现在才是农历的六月中,很快就进入农历的七月,但已是大暑节气及三伏天的中伏了,从中伏到末伏还有廿日,民间有“热在中伏”之说,同时民谚又说“七月流火”,也就是说从现在起是今年以来最炎热的时候。中医和民间都认为“有苦自清”,在这段时间宜多食一些苦味的瓜蔬,如苦瓜、芥菜、苦麦菜、马齿苋、莴苣等。现推荐一款苦瓜配伍中药的败酱草煲猪脊骨汤。

  此汤苦中带甘、甘中有苦,清润可口,能清热祛暑,利水解毒,是盛暑炎热时清凉有益的家庭靓汤之一。

  材料 苦瓜500克、败酱草20克、猪脊骨500克、生姜3片。

  苦瓜又叫凉瓜,原产印度尼西亚,在元朝时引入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夏令良蔬。其性寒味苦,中医和民间都认为它有清暑去热、解渴生津、明目解毒的功效,其瓜、根、藤、叶均可入药。现代医学和营养学都认为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和钙、磷、铁、无机盐等。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的奎宁,能清火解毒,还可治赤眼疼痛、痛肿丹毒、恶疮等症。苦瓜中含类似胰岛素物质,可辅助治疗糖尿病。苦瓜分两种,纺锤形的凉瓜味甘而浓,长圆筒形的苦瓜味较淡,因而我们在挑选时要注意。

  败酱草在中药里属于清热解毒类药,性凉、味辛、苦。归肝、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毒、祛瘀排脓的功效。现代药学认为,它含挥发油、败酱皂甙和β-甾醇葡萄糖式,有抗炎、抗菌、镇静、保肝和强心利尿的作用。

  此汤以苦瓜和败酱草煲补益增髓的猪脊骨,苦瓜虽苦,但它绝不会把苦味传给搭配入汤肴的食物,因而进饮此汤还顿觉暑清神逸、烦渴皆消。

  烹制

  苦瓜洗净,切厚块,去籽;败酱草洗净,稍浸泡;用刀背敲裂猪脊骨。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