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既好又坏 健康饮食不能"厚此薄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碳水化合物既好又坏 健康饮食不能"厚此薄彼"
2009年08月10日 16:2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碳水化合物现称碳水化物,又称醣类,因其化学组成有碳及水分子而得名,是三大营养素之一。一般讲的碳水化合物指的是碳水化物食物,如粮食、蔬菜、水果等。自从我国经济发展后,对碳水化物有了不同的看法。有研究认为多吃碳水化物能减少冠心病,甚至某些癌症。但也有人以为糖尿病等富贵病即因饭或者糖吃得太多了,所以不敢吃饭。国外有一种Atkins饮食,即主张低碳水化物,几年前曾风行一时,以吃低碳水化物食品为时尚。

  那么,碳水化物究竟是好还是坏呢?简单的回答是:既好又坏,要看具体是哪一种碳水化物食物而定。

  碳水化物很重要。碳水化物能储存及转运能量,这类食物中还含有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对身体十分重要。所以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总热卡中有55%~75%来自碳水化物,但来自简单糖类者只宜10%。

  如何区别碳水化物是好是坏?简单说来,其中含食物纤维多的比较好,反之则不好。能提供大量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及植物化学品的食物多为植物,如:全谷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等,尤其是非淀粉绿叶蔬菜、全麦制品及杂粮等。

  为什么要考虑食物纤维含量?因植物中的食物纤维是人类所不能消化的。它虽然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对人体却有很大好处,因能使同时吃的食物营养(包括碳水化物)吸收缓慢。这样可使血糖平稳,避免大起大落,减少了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某些纤维(如在燕麦、豆类及某些水果中)还能降血脂。此外,多吃食物纤维使人易有饱感,不致进食太多。食物纤维都是来自植物食物,脂肪及动物蛋白质食物中并无纤维。一般要求50岁以下男性每日应吃食物纤维38克,50岁以下女性则为25克。老年人饮食量减少,50岁以上男性每日应吃纤维30克,50岁以上女性则吃21克。

  如何多吃食物纤维?这并不难:①多吃水果及蔬菜,非淀粉蔬菜水果每天超过400克,一天吃5顿水果及蔬菜,约有纤维十多克;②增加豆类及豆制品,半杯豆类约有纤维4~8克;③尽量吃全谷类而不吃精白米面。

  什么是坏的碳水化物饮食?主要是糖、“外加糖”及精白米面。这里糖指简单糖,如葡萄糖、蔗糖等,如糖果。外加糖指有热量的甜味剂,如蔗糖及糖浆等,一般的甜饮料及甜点心都加有这些。国外重视这问题,甜饮料中有不少已改用无热量的甜味剂,而在我国则重视不够。这些碳水化物过多往往造成热卡过剩。

  注意总热卡的摄入量。有些蔬菜水果含淀粉较多,如土豆、芋艿、南瓜、山芋等,多吃了也增加总热卡的摄入量,就不如绿叶蔬菜及水分多的水果好。

  区别碳水化物好坏的其他方法。近年也使用血糖指数或胰岛素指数,指数低的好。血糖指数指进食同等量以后使血糖上升的幅度(与葡萄糖或白面包比较)。这除了与食物中纤维多少有关外,也与食物生熟、烹饪方法等有关,可从一些参考资料中查到。较新的胰岛素指数,指进食同等量以后使血胰岛素上升的幅度(也与葡萄糖相比),某些食物中的氨基酸也可使血胰岛素上升。这两指数更讲究食物对人体生理上的影响,但比较复杂,不如讲究食物纤维简单。

  总之,要讲健康饮食,一定离不开富含纤维的蔬菜及水果!(张家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