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如何健康饮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秋如何健康饮食
2009年10月03日 09:2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中秋,江南一带的人家除了品尝月饼,“芋艿毛豆老鸭汤”也成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中秋之际吃芋艿、尝毛豆、品老鸭汤,味蕾享受了鲜美,身体也顺带养生了一把。中医专家认为,传统中秋食品具有化痰、利水功效,更不乏丰富的植物动物蛋白,可谓食疗的绝佳拍档。

  上海中医大附属曙光医院中医内科朱抗美教授解释,“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的循环大致与四季变化密切相连。秋天本就是五谷丰登之时,芋艿既可当菜肴又能当主食,堪称极佳的食品。在中医实践中,芋艿本身便是一味好中药,它性平,具有软坚、散结、化痰、利水的功效。比如,临床上遇到甲状腺结节或有肿块的患者,中医医师大多会叮咛,常吃芋艿可治病。

  说到毛豆,它本身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且毛豆内钾的含量也非常高。夏秋之际,市民适当食用毛豆,能补充因天热流失掉的微量元素;闲来嚼两口毛豆,无须进食大鱼大肉,也能获取丰富蛋白。

  老鸭汤之所以如此受市民欢喜,除了营养充沛外,其鲜美的味道也成为一大原因。专家说,鸭子常在水中游,汲取了水中的精华;坊间便有不少说法认为,鸡是“发物”,鸭却能起到滋阴的功效。

  朱抗美教授建议,每逢长假之后,医院内各类胆囊炎、胃炎患者骤增。为预防这类消化道疾病,市民节日期间一定要记得控制饮食,不要吃得太多、太油,日常生活还应保持惯常起居,避免过度休息、过度劳累生出长假综合征来。记者 顾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