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螃蟹警惕中毒 医生:勿食垂死或不新鲜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秋季吃螃蟹警惕中毒 医生:勿食垂死或不新鲜的
2009年10月12日 11:1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下午,沙坪坝区上桥的肖小姐吃完午饭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家人送到新桥医院急诊部,医生诊断是吃了螃蟹导致食物中毒。原来,肖小姐中午在朋友家吃了两只螃蟹,两个小时后就开始腹痛、腹泻、头疼。

  目前,正是菊黄蟹肥,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如果食用螃蟹不当,极易引起中毒。中毒主要是因为吃了垂死或已死的螃蟹,此时螃蟹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有毒物质组胺。人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严重者上吐下泻不止,引起人体因失水过多,造成酸碱失调或虚脱,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新桥医院急诊部主任史忠教授介绍,即使螃蟹煮熟了,组胺毒素也不易被破坏,但是否会中毒,与个人的体质与对组胺的敏感度有关,肖小姐就属于较敏感的人。

  医生提醒市民,为了避免螃蟹中毒,必须作好预防。如用盐渍的螃蟹,往往不容易把寄生在螃蟹的肠胃里的病菌杀死,因而最好不吃;不新鲜的和未煮熟的螃蟹不能吃;即使是新鲜的螃蟹,也要把它的腮、胃、肠子等都丢掉再烹调。

  此外,螃蟹虽然好吃,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因为螃蟹是一种含蛋白质很丰富的食物,吃得太多,会引起消化不良。(记者 黎奎 通讯员 李春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