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人存3大饮食误区 应适当摄入动物蛋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肿瘤病人存3大饮食误区 应适当摄入动物蛋白
2009年10月12日 16: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叶文锋

  许多肿瘤病人在治疗期间胃口本来就不好,还强迫自己多喝一些补汤浓汁,或者有些干脆就不敢摄入肉类,以蔬菜水果代餐,还有一些病人重复摄入过多的不适合自己的补品,这些都是不科学的。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叶文锋副主任针对病人的常见误区给出了具体建议。

  误区1:多喝汤即可补充营养

  我们经常可看到家属来医院探病人都会拎着一罐补汤或者老火靓汤,“喝汤就行,汤渣不想吃就算了!”家属通常这样跟病人说,因为很多人以为精华都溶解在汤里了。叶主任指出,其实汤里面的营养很少,不到食材总营养的10%。不过,很多肿瘤病人如食道癌、肺癌患者或者放疗期间的病人常有吞咽困难的问题,所以吃汤渣对于他们来说是“难以下咽”。那么这类病人如何做到营养均衡呢?

  Tips:改变食物质地,以五谷食材为营养基础

  叶文锋说,对于吞咽有困难的病人,可以通过改变食物的质地,如将五谷、肉类、蔬菜一起打碎后熬成粥,或将食材炖烂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摄取物的营养密度,而且便于病人吸收。至于补品,可以起到辅助作用,但不可充当饮食主角。

  误区2:只吃蔬菜不吃肉

  有些病人,知道自己体质不适宜摄入太多的动物蛋白,便给自己定了苛刻的饮食计划。“有个乳腺癌病人每天大概吃3市斤左右的蔬菜,不吃肉类。”叶文峰说,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即使是癌症病人,也需要一定的动物蛋白,如果缺乏,抵抗力必然下降,并发症会随之增多。

  Tips:适当摄入动物蛋白

  叶文锋主任认为,肿瘤病人的饮食,应以均衡营养为基础,适量的谷类、肉类、蔬果类都是必需的,单一摄取某类食物,必然导致营养供给不足。所以不妨在饮食中添加一定量的动物蛋白,提高身体免疫力,以便更好的配合治疗。

  误区3:盲从病友的饮食经验

  许多病友会在治疗期间互相交流饮食经验,盲目跟从别人的做法。叶文峰指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病情也不同,不能盲目跟随他人的饮食经验。

  Tips:在医生指导下找到适合自己的营养饮食

  经济状况较好的病人,可以在正常的饮食基础上有选择地吃一些保健品;经济状况较差的病人,应该吃有效的基础营养,不必去追求高价位的保健品。选择保健品最好先征询医生意见。 文/通讯员 陈鋆

  专家提示

  1.放疗、化疗期间,病人不宜饮龟汤

  民间偏方会建议肿瘤病人喝些龟汤,其实,由于龟汤含有较多的胶原蛋白,本身比较腻,所以不适合治疗期(如放疗、化疗期)饮用,康复期的病人则可适量摄取。

  2.除了水果可以生吃,其他食材一定要充分煮熟

  对于肿瘤病人,饮食卫生一定要做好,叶文峰指出,除了水果,其他食材务必充分煮熟,以免因摄入不洁食物而影响肠胃。

  3.蛋白粉、蜂胶、燕窝营养有重叠

  有些病人的亲友会送来很多保健品,如蛋白粉、蜂胶、燕窝……这些保健品营养有重叠,最好不要同时食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有选择的摄取。(陈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