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润燥系列食疗方防“秋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秋季润燥系列食疗方防“秋燥”(图)
2009年10月13日 16: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秋令时节,气候干燥,容易造成津液缺乏、损阴伤肺,从而导致“秋燥”。秋燥的主要表现有:咽干、鼻燥、咳嗽、口渴、心烦、便秘、眼睛干涩等。防秋燥,饮食疗法是不错的选择。为此,我们特邀广东省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荔湾区中医院院长沈坚华为读者推荐系列润燥食疗方,敬请留意近期《天天健康·养生版》。

  ——编者

  秋季润燥系列1:口干舌燥食疗方

  燥邪性干燥,侵犯人体,最易损伤人体的津液,而人的口、鼻、肺与外界接触最为密切,秋燥之邪伤人,常自口鼻而入,耗伤津液,肺失清肃,鼻为肺窍,咽为肺系,故易见口渴咽干鼻燥。以下食疗方有助缓解口干舌燥的症状——— 秋季润燥养生多吃这"五仁"

  ★苦瓜干蚝豉炖瘦肉汤

  材料:苦瓜干10g,蚝豉10g,猪瘦肉120g,姜片适量。

  功效:苦瓜味苦性寒,功能清心除烦,清肝明目。《随息居饮食谱》说,“苦瓜苦寒涤热……泻心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有资料报道苦瓜还有降血糖和减肥的作用。蚝豉是生蚝肉干制而成,有益阴生津的作用。

  猪瘦肉可健脾益胃,既可防凉瓜之寒削,又可令汤味更鲜美。

  制作:将猪瘦肉洗净切片,再与洗净的苦瓜、蚝豉、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隔水武火炖2小时即成。

  适用人群:口干口渴,咽喉干燥,感冒发热不退,或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属肝火盛者。

  注意事项:苦瓜性寒凉,故属寒性体质及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

  ★胖大海冰糖茶

  材料:胖大海2-4枚,冰糖适量。

  功效:胖大海味甘性寒,归肺、大肠经,有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等功效。冰糖有清润之效。

  制作:将胖大海用开水泡发,加冰糖调服。

  适用人群:口干口渴、咽喉干燥、咽痛声嘶等症者。

  注意事项:胖大海性寒凉,故属寒性体质及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

  ★双冬鸭肉粥

  材料:天冬10g,麦冬10g,水鸭肉100g,粳米、姜、盐适量。

  功效:天冬味甘、苦、寒;归肺、肾经;能养阴润燥,清火,生津。麦冬味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水鸭味甘性平,能滋阴养胃,补气利水。配而用之共奏养阴生津的功效。

  制作:将水鸭洗净切块飞水,再与冲洗干净的天冬、麦冬、粳米、姜片放入锅内,加清水500ML,武火煮开后,文火煮至米开鸭肉酥烂,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即成。

  适用人群:口渴咽干、大便燥结、心烦不眠者。

  注意事项:天冬、麦冬均为养阴之品,甘寒滋腻,凡脾胃虚弱、痰湿内阻、腹满便溏者不宜用。

  秋季润燥系列2:干咳食疗方法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水分缺乏。燥,是秋天的主气,常自口鼻而入,最易伤肺,使肺阴受损,宣降失司,甚则损伤肺络,而出现干咳少痰,或痰粘难咯出,或喘息胸痛,痰中带血。以下食疗方有助缓解干咳症状———

  ★ 花旗参百合炖鹧鸪

  用料:花旗参3g,百合10g,鹧鸪150g,姜片适量。

  功用:花旗参味甘、微苦,寒;归心、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清火生津的作用;《本草从新》称花旗参“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花旗参还有抗缺氧和抗疲劳,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等作用。百合甘,微寒,归肺、心经;能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鹧鸪能补肺气,润肺化痰止咳。

  制作:将鹧鸪去毛、内脏,洗净飞水切块,花旗参洗净蒸软切片,与洗净的百合、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武火隔水炖2小时即成。

  适用人群:体虚气弱,干咳无痰;亦可用于虚烦多梦、消渴等症者。

  注意事项:体质虚寒者不宜服用。

  ★银耳茶

  用料:银耳20g,绿茶3g,冰糖适量。

  功用:银耳是食药两用滋补佳品,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之效;内含蛋白质约10%,碳水化合物65%,无机盐4%,还含有维生素E以及磷、铁、钙、镁、钾、钠等多种营养物质。配冰糖可助滋养润肺及止咳之力;配茶叶取其消痰火于利湿之中,且有下气之功效;合用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之功。

  制作:先将银耳洗净加水200ml炖熟,再用100ml沸水将茶叶泡1分钟取汁倒入银耳汤,搅拌,随个人口味调入适量冰糖服用。

  适用人群:适用于阴虚咳嗽,干咳无痰者。

  注意事项:湿重痰多者不宜。

  ★百合杏仁粥

  用料:鲜百合15g,杏仁6g,粳米、冰糖各适量。

  功用:百合甘,微寒,归肺、心经;能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杏仁味苦,性微温,归肺、大肠经;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两者合用,以达养阴润肺,止咳之效。粥能和胃补脾,养肺润燥。中医认为,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

  制作:鲜百合、杏仁、粳米洗净同煮,煮至米开,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适量温服。

  适用人群:用于病后虚热,干咳无痰。

  注意事项:大便溏者慎用。

  秋季润燥系列3:心烦失眠食疗方

  燥邪性干燥,侵犯人体,最易损伤人体的津液,阴津不足,虚热内生,热扰心神,心阴不足,心神失养,故见心悸、心烦、失眠、五心烦热等症。

  花旗参浮小麦炖竹丝鸡

  用料:花旗参3g,浮小麦10g,石斛3g,竹丝鸡150g,姜片适量

  分析:花旗参味甘微苦性凉,具益气养血,滋阴清虚热的作用;浮小麦味甘,性凉,归心经;能益气阴,养心除热。石斛味甘性平,养胃阴,生津液,滋肾阴,润肺补脾除虚热;竹丝鸡可补气养血,用治虚劳、消渴、滑泄、下利、崩中、带下等症。

  制作要点:将竹丝鸡去毛、去内脏,洗净飞水切块,花旗参洗净蒸软切片,与洗净的浮小麦、石斛、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武火隔水炖2小时即成。

  适用人群:虚火炽盛,烦躁失眠,口干舌燥,消渴,咽干者;或兼见血虚表现者如面色萎黄等。

  注意事项: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百麦安神饮

  材料:小麦、百合各25克,莲子肉15克,大枣2个,甘草6克。

  分析:《灵枢·五味》“心病者,宜食麦”之旨,小麦甘凉,养肝补心,除烦清热;甘草甘平,补养心气,和中缓急;大枣甘温质润,益气和中,润燥缓急。三药合用,甘润平补,养心调肝,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功。加百

  合滋养心阴,莲子养心益肾。此饮有益气养阴、清热安神之功效。

  制作要点:把小麦、百合、莲子、大枣、甘草分别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锅内,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滤汁,连炖两次,混合,随时皆可饮用。

  适用人群:可治心烦易燥、失眠多梦、神志不宁、心悸气短、多汗等症。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腹满便溏者不宜服用。

  麦冬莲子粥

  材料:百合15g,莲子肉15g,粳米、盐适量。

  分析:百合味甘,微寒,归肺、心经;能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有益肾补脾养心之效。加粳米熬煮成粥,具有养心、益气、健脾胃的作用。

  制作要点:将百合、莲子肉及粳米洗净后放入锅内,加1000ml清水煮至米开及莲子熟烂,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

  适用人群:心烦易燥、失眠多梦者。

  注意事项:外感及湿热者不宜服用。

  秋季润燥系列4:目赤肿痛食疗方

  肺与肝两脏关系密切,二者相互协调,保持全身气机的调畅。秋燥犯肺,肺失清肃,燥热内盛,可影响及肝,使肝失条达,疏泄不利,则出现目赤肿痛。以下食疗方有助缓解目赤肿痛———

  ★草决明响螺炖瘦肉

  用料:草决明10g,响螺15g,瘦肉120g,蜜枣2个,姜片适量。

  功效:草决明味甘、苦、咸,微寒,归肝、肾、大肠经;能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响螺味甘性凉,明目,治热痛,有开胃消滞,滋补养颜的功效。猪瘦肉味甘性咸平,具有滋阴润燥之效。合之则有清肺润燥,利咽开声,滋补养颜的功效。

  制作:先将干响螺片用清水浸透,洗净,再将瘦肉洗净、切块、飞水,与冼净的草决明、蜜枣、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隔水武火炖2小时即成。

  适用人群:目赤眼痛,干咳无痰,咽喉干涸、疼痛,声音嘶哑,口干欲饮,皮肤干燥,大便干结者。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

  ★银菊山楂茶

  用料:菊花、金银花、桑叶各10克,生山楂15克,冰糖适量。

  功用:菊花味辛、甘、苦,微寒,归肺、肝经;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疏散风寒的作用。桑叶味苦、甘,性寒,归肺、肝经;能平肝明目,清肺润燥,疏风清热。金银花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有清热解毒,疏散

  风热之功。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取其酸甘化阴之效。共用有清热养肝之功。

  制作:将菊花、金银花、桑叶、生山楂分别洗净,加清水750ml,用大火煮半小时,去渣取汁,加入适量冰糖代茶饮。

  适用人群:目赤肿痛,头痛,心烦易怒、口苦咽干等症。

  注意事项:体质寒凉者不宜服用。

  ★枯草桑杏粥

  用料:夏枯草3g,桑叶3g,北杏3g,粳米适量。

  功效:夏枯草味辛、苦,性寒,归肝、胆经,有清肝明目,消肿散结之功。桑叶味苦、甘,性寒,归肺、肝经,能平肝明目,清肺润燥,疏风清热。北杏味苦而性微温,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制作:将夏枯草、桑叶、北杏及粳米洗净放进锅内,加清水1000ml,煮至米开即成。

  适用人群:肝火上炎之目赤肿痛,兼有鼻塞、流涕、咳嗽痰多者。

  注意事项:脾胃虚寒、便溏者不宜服用。

  秋季润燥系列5:皮肤干燥食疗方

  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认为大自然的变化会影响到人,秋天气候干燥,雨水偏少,燥邪伤阴,损伤人体的津液,容易让体内水分丢失,使人体出现缺水的症状,所带来的生理变化中以皮肤、毛发的干燥症状尤为突出。以下食疗方有助缓

  解皮肤干燥症状———

  ★海参沙参炖瘦肉

  材料:鲜海参30g,沙参15g,瘦肉100g,姜片适量。

  功效:海参味甘咸,性温,具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止血、消炎的功效。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猪肉味甘性平,能滋阴润燥,补气养血。

  制作:将水发海参洗干净切块,再把洗净的沙参、瘦肉、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隔水武火炖2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秋季皮肤干燥者;亦可用于神经衰弱之失眠、多梦、夜睡不宁等症。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者不宜。

  ★蜜桔银耳茶

  材料:银耳20g、蜜桔50g(可用蜜桔罐头)、冰糖适量。

  功效:银耳是食药两用滋补佳品,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之效;蜜桔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合用具有养阴润肤、美容嫩肤之功用。

  制作:银耳用水浸泡,撕成小朵洗净,加水1000ml,煮至软,放入蜜桔肉、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15分钟,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适用人群:秋季皮肤粗糙、面容憔悴者。

  注意事项:糖尿病患者不宜。

  ★玉竹核桃粥

  材料:玉竹、核桃、沙参、百合各15g,粳米、盐适量。

  功效:玉竹味甘性微寒,亦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作用。核桃补肾、润肠。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百合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共用有滋阴润燥之效。

  制作:将洗净的玉竹、核桃、沙参、百合、粳米放入锅内,加水约1000ml,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米开,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秋季皮肤干燥,大便干结者。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大便烂者不宜。 (广东省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荔湾区中医院院长 沈坚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