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补中益气常吃可美容 含糖较多过量易腹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瓜补中益气常吃可美容 含糖较多过量易腹胀
2009年10月19日 14: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 省中医院肾内科 孙伟主任

  南瓜,又称倭瓜、蕃瓜,原产于墨西哥,很早就传入我国,在我国,南瓜既当菜又代粮,因此有“中国南瓜”之说。

  南瓜的药用价值

  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与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本草纲目》言其“补中益气”。用于治疗久病气虚,脾胃虚弱,气短倦怠,便溏,糖尿病,蛔虫等病症。近年来,国内外医学专家、学者研究实验表明,食用南瓜可防治动脉硬化、治疗高血压、胃粘膜溃疡、支气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久咳、浮肿、腹水、小便不畅、习惯性流产、烧伤、烫伤等疾病的作用。南瓜本身还能促进胆汁的分泌,加强胃肠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近年的研究实表明,食用南瓜还有治疗前列腺肥大(特别是南瓜子)、预防前列腺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治糖尿病等作用。

  现代营养学认为南瓜中含有瓜氨酸、精氨酸、麦门冬素、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钾、锌、铬、硒、等矿物质及果胶、纤维素等。在三大产热营养素中,南瓜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含量很低,为很好的低脂食品;南瓜多糖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南瓜中丰富的胡罗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南瓜中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南瓜中含有较多的糖分,不宜多食,以免腹胀。种子(南瓜子)和瓜蒂亦常入药,能驱虫、健脾、下乳。

  南瓜的食用方法

  1、南瓜粥 南瓜100克,大米50克,食盐适量。南瓜去皮,洗净切细备用。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时放入南瓜,至粥熟时,入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次,可补中益气、解毒杀虫,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肺痈、水火烫伤、下肢溃疡等。

  2、南瓜饭 大米500克,淘净,加水煮至七八成熟时,滤起;大南瓜半个,削去皮,挖去瓤,切成块,用油、盐炒过后,即将过滤的大米倒于南瓜上,慢火蒸熟。蒸饭前宜加少量沸水,以免南瓜焦糊;若同时加入适量红糖其味更美。可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等。

  3、南瓜猪肝汤 南瓜、猪肝各250克,精盐、味精、麻油各适量。先将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猪肝洗净切片;以上二物同人锅中,加水1000毫升,煮至瓜烂肉熟,加入佐料调匀即成。此汤具有健脾养肝明目的功效,长期食之,对夜盲症有一定治疗效果。

  4、南瓜汤 南瓜350克,洋葱1个,黄油50克,肉汤4杯,牛奶2杯,面粉200克,鲜乳酪半杯,荷兰芹少许,肉豆蔻、盐、胡椒各适量。制法:1、将南瓜去皮去瓤,切成薄片,洋葱切成碎片,用黄油炒好。2、炒锅上火,放入洋葱末,南瓜片,肉汤,直至煮烂即可。3、然后将锅内汤汁滤入另一锅内,把锅重新置火上,加入牛奶煮开,将黄油和面粉搅拌均匀后,一点一点均匀放入,加入适量肉豆蔻、盐、胡椒,起锅盛入碗内,放上荷兰芹末和鲜乳酪的泡沫,使其漂浮汤上即可。使大便通畅,肌肤丰美,尤其对女性,有美容作用。

  5、绿豆南瓜汤 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盐适量。将南瓜去皮、去瓤,洗净后切块备用;先取绿豆煮至开花,下南瓜,煮至烂熟后食盐调味服食。可清热解暑、利尿通淋,适用于夏日中暑烦渴、身热尿赤、心悸、胸闷等,是夏日糖尿病人的理想饮料。

  6、南瓜仙人掌汤 南瓜、仙人掌各250克,食盐、味精适量。将南瓜洗净切丁,仙人掌去皮后切丁,用旺火将清水适量烧沸后,放入仙人掌和南瓜煮汤,待熟后用适量盐和味精调味,饮汤食南瓜和仙人掌。早晚各1次,连食1个月,可降糖降脂,适用于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食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