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失衡人易“秋乏” 中医开养阴润燥方调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阴阳失衡人易“秋乏” 中医开养阴润燥方调理
2009年10月19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 杨小红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看起来似乎一年四季人们都在犯困。漫漫的长夏刚刚过去,广州的天气在逐渐地转凉,秋高气爽的天气十分适合睡眠,于是“秋乏”的问题就来了。尽管不像春困那么明显,但是开会的时候走神、课堂上打瞌睡,难免会影响工作和学习。怎么办?中医专家建议,养阴润燥能让“秋乏”远离。

  阴虚火旺加重秋乏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杨小红介绍,“秋乏”是人体随气候变化所产生的自然生理现象。“人体的神经系统对温度十分敏感。天气炎热时,神经系统处于亢奋状态,人就不容易感觉困;而秋天的时候,由于气温降低,人体的神经系统受到抑制,此时人容易提不起精神,老是感到想睡觉。再加上天气凉爽容易入睡,更是让人一睡就不想醒”。

  看上去这和健康关系不大,但杨小红说,“秋乏”其实也是阴阳失衡的表现。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一个阴阳平衡的整体。秋季天气干燥,阴液不足,阳热相对旺盛,阳盛阴虚导致身体阴阳失衡,人就会觉得乏力、没有精神。

  养阴润燥是关键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阳热旺盛,此时养阴润燥就是关键,而西洋参是最佳选择,不仅能起到益气养阴的作用,同时对消除秋燥也有一定功效。她建议将西洋参切片,每天取10g左右用开水泡茶喝,可反复多次冲水。要提醒的是,儿童、青少年阳气旺盛,除非在医生指导下,否则不要轻易吃参,以免诱发性早熟。

  另外,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以蒸、煮、煲为主,火锅及煎烤油炸的食物容易上火伤阴化燥,因此建议少吃。推荐食用生地花生煲猪脚、沙参玉竹煲鸡肉、猪肺橄榄汤、百合莲子汤、无花果炖瘦肉等滋阴润燥的汤水。

  同时,多点室外活动也有利于缓解秋乏。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是秋季锻炼的好选择,但还应根据个人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运动量不宜过大。

  TIPS:

  几款滋阴润燥的糖水

  雪耳香梨糖水

  材料:雪梨1个、银耳10克、川贝3克。

  将雪梨洗净,切开去芯,再切小片;雪耳浸泡、去杂质;一起与川贝放进沙锅内,加入冰糖10克、清水600毫升(约2碗半量),文火熬至200毫升(约1小碗)。亦可加入冰糖10克、冷开水200毫升放至炖盅内,隔水炖两个小时便可。

  雪耳木瓜糖水

  材料:木瓜半只(约200克),银耳三大朵(约20克),冰糖适量(约50克)。

  将银耳用温水浸透泡发,洗净撕成小朵,木瓜削皮去籽,切成小块;银耳、木瓜和冰糖一起放入锅里,加适量水煮开,然后转小火炖煮30分钟-1个小时,即可食用。

  罗汉果茶:

  材料:罗汉果20克

  沸水泡闷15分钟后代茶饮。(宋导 黄楷亮 刘锡辉 张秋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