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干结多因肠道传导失职 中医荐三种食疗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大便干结多因肠道传导失职 中医荐三种食疗方
2009年11月02日 16: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肺与大肠相为表里,肺气的肃降,有助于大肠的传导功能的发挥;大肠传导功能正常,则有助于肺的肃降。如肺气不降,燥邪损伤津液,使津液不能下达到大肠,大肠失于濡润,传导失职,则可出现大便干燥不畅、腹胀等症。

  芝麻瘦肉炖鲍鱼汤

  材料:芝麻10g、瘦肉50g、鲜鲍鱼1只,姜片、盐适量。

  功效:芝麻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润肠通便的作用。鲍鱼味甘咸,性平,有滋阴益精、清热利湿之效。猪肉为血肉有情之品,能补益气血,配而用之有滋阴益精、润肠通便之效。

  制作:将芝麻拣去杂质,洗净,与洗净的鲜鲍鱼、瘦肉、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武火隔水炖2小时,加入适量盐调味即成。

  适用人群:气血不足、津虚肠燥之便秘,腰酸乏力、头晕耳鸣等症。

  注意事项:脾虚大便溏者不宜。

  无花果雪梨茶

  材料:无花果30g,雪梨1个、蜂蜜适量。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凉,有润肠通便、润肺利咽之功用。雪梨味甘,性微凉,有清肺润燥之效。蜂蜜有很好的清热润燥作用。

  制作:将无花果切碎,雪梨切块,一起放入锅内,加水1000ml,煮沸,放至稍凉,加入适量蜂蜜调味,代茶饮。

  适用人群:秋燥津虚肠燥之大便干燥、口干咽燥、干咳痰少、消化不良等。

  注意事项:脾胃虚寒便溏者不宜。

  五仁陈皮粥

  材料:杏仁6g,松子仁、柏子仁、桃仁、火麻仁各10g,陈皮3g,粳米、冰糖适量。

  功效:上述五仁皆为植物的果仁,富含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养阴润燥,滑肠通便。其中杏仁、桃仁具有宣肃肺气之功;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脾、大肠经;有补润肠通便的作用,还有滋养补虚的功效;陈皮能行气除胀。合而用之有宣肺润肠、行气通便的作用。

  制作:粳米加水1000ml煮成稀粥,五仁打碎,加入粥中,用文火煮致稠粥,以表面见油为度,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主治肠燥津亏便秘、腹胀等。

  注意事项:大便溏者不宜。(广东省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荔湾区中医院院长 沈坚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