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不赞成煮水果 加热易使养分氧化丢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营养专家不赞成煮水果 加热易使养分氧化丢失
2009年12月14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冬季养生新“煮”张 水果煮着吃营养又健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 副主任 卞华伟

  冬天气温低,市民吃水果的兴趣也悄然下降。有人灵机一动:既然怕水果冷,不如煮熟了吃或入菜、做甜品?现在蔬菜价格这么贵,水果却出乎意料地便宜,恰恰可以填补维生素摄入的不足。这种想法固然很积极,但专家认为,水果还是生吃最有营养。

  煮熟的水果不如生的好

  冬天吃水果和夏天的感觉可不一样。一个冰冷,一个清凉,两相比较,难怪冬天气候再干燥,水果也卖不了多少。但是,广东人特别爱吃水果,素来有“饭前茶,饭后果”的讲究,就算在寒冷的冬天,也要想方设法吃水果,这把水果煮熟吃、做甜品就是“被逼”想出的主意。

  只不过,变着花样吃水果的想法是好,还得衡量一下营养价值如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表示,水果中的维生素C容易在加热时氧化丢失,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在水煮过程中亦会溶解在水中损失部分,所以将水果煮熟、做菜必然会降低水果的营养成分,水果还是生吃比较好。但对脾胃虚弱、消化功能较差的人,冰凉的水果吃下去可能会引起腹胀等腹部不适,甚至有拉肚子的表现。建议此类人将水果稍微用热水加温后少量食用,可以避免腹部不适感。

  吃当令的新鲜水果更健康

  冬季气候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大便也很容易干结,吃水果可以缓解这些不适。但是冬天不像夏天是盛产水果的季节,现在市面上的当令水果种类寥寥可数,反季节水果却占领了相当大的市场。

  卞华伟认为,反季节水果一般都施加了植物生长调节剂、防腐剂、催熟剂,从健康、经济的角度出发,还是选择吃当令的新鲜水果比较适宜。现在当令的水果一般以苹果、橙、桔子、梨为主,这几种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和膳食纤维,可以很好地减轻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引起的咽干舌燥、食欲不振、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状。

  如果真的需要吃反季节水果,那就应该仔细挑选,以鉴别是否使用了过量的激素和乙烯。一般用乙烯催熟的水果仔细看有不成熟感。此外,自然成熟的水果一般有水果香味且重量较轻,施加生长激素的水果一般看起来颜色较鲜艳且个头特别大。

   病人吃水果要格外慎重

  普通人冬季不吃水果是因为怕冷,对于病人来说,冬季吃水果则要考虑是否对病情不利。例如,糖尿病人吃水果的前提是必须血糖控制良好稳定,吃水果要在两餐主餐之间,每次进食量不超过100克(二两);少吃香蕉、哈密瓜、葡萄、柿子这些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水果,建议选择柚子、杨桃、梨,并且定期监测血糖变化调整饮食;有严重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也要避免吃含钾高的水果,如香蕉、番石榴、橙子、桔子等,以避免引起血钾严重升高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此类病人应先咨询医生了解病情再考虑吃水果;容易泛酸嗳气的人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便秘的人少吃柿子,因为柿子含大量柿胶,吃多了可加重便秘;心脏病及水肿的人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

  Tips:水果的储藏要诀

  很多人觉得冬天温度低,水果耐放,摆在哪都行。实际上,水果的储藏还真有些要求。卞华伟说,水果买回来以后要逐个认真挑选并用软纸包好,以防水分蒸发、水果互碰以及漏网病果蔓延。储藏的温度、湿度要适当,存放水果的房间温度要掌握在-1~8℃之间,不要让室内温度忽高忽低,要经常往地上洒点水或往筐上喷些水,以保持适当的湿度。当然,最好就是趁新鲜的时候吃,风味最佳。(宋导 许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