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蔬菜营养宜“尝鲜” 生吃熟吃各有利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保住蔬菜营养宜“尝鲜” 生吃熟吃各有利弊
2009年12月23日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可以一月不吃肉,但不可一日无蔬”,蔬菜已经成为居家过日子不可或缺的营养食品。“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300g-500g(6两-1斤)的蔬菜。

  中国营养学会主任医师高慧英提倡吃新鲜蔬菜,最好多吃深绿色蔬菜,而且在做菜的过程中,要尽量减少蔬菜中营养素丢失或遭到破坏。“要尽量避免吃剩菜,剩菜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能和蛋白质分解产物合成亚硝胺,有致癌作用。”

  低能量的营养物

  蔬菜类含水分多,能量低,可以提供给人体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一些植物化学物质,如胡萝卜素、VB1、VB2、VC、叶酸、钙、磷、钾、铁、镁、锌等以及番茄红素、叶黄素、花青素等等。

  高慧英介绍,日常所吃的蔬菜主要有:根菜类(如胡萝卜,白萝卜)、鲜豆类(如蚕豆、豌豆)、茄果类(如茄子、番茄)、葱蒜类(如大葱、洋葱,大蒜),嫩茎叶类(如芹菜、菠菜、小白菜、油菜等)、食用菌类(如蘑菇、香菇、木耳)以及水生蔬菜类(如藕,菱角)等。

  蔬菜按照颜色不同,还可分为绿色、红黄色、紫色、白色、黑色蔬菜若干种。不同种类和颜色的蔬菜提供的营养素各有不同。绿色蔬菜除了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还有VB1、VB2、VC以及钾、镁、铁等丰富的矿物质和叶绿素、叶黄素等;红黄色蔬菜还含有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紫色蔬菜还含有花青素;白色蔬菜,像大蒜,藕,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具有杀菌作用,含硒也比较多,具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而木耳、香菇等黑色蔬菜,含有蛋白、多糖、铁、锌、硒等物质。

  深色蔬菜营养高于浅色蔬菜

  “一般说深色蔬菜中胡萝卜素、核黄素和VC含量较浅色蔬菜高,而且含有更多的植物化学物。叶菜的营养价值一般又高于瓜菜,叶菜类蔬菜膳食纤维一般也较根菜高,而且,同一蔬菜中叶部的维生素含量一般高于根茎部。”

  高慧英指出,深色蔬菜是指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色等蔬菜,它们富含胡萝卜素(特别是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合成维生素A,是中国居民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深色蔬菜比如红辣椒、菠菜,西红柿等维生素含量也比浅色蔬菜高很多。还含有其他多种色素物质,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以及其中的芳香物质,赋予蔬菜特殊的色彩和风味,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并呈现一些特殊的生理活性,对人体产生多种有益的作用,如调节免疫力、抗氧化、抗感染、延缓衰老,并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抑制癌症的作用。

  高慧英列出了常见的几类深色蔬菜:

  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绿菜花、芹菜叶、空心菜、莴笋叶、芥菜、西兰花、油麦菜、茼蒿、韭 菜、萝卜缨,茴香等等;

  红色、橘红色蔬菜: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红辣椒等;

  紫红色蔬菜:茄子,红苋菜、紫甘蓝;

  白色菜:大蒜,茭白,藕;

  黑色菜:木耳,菌类。

  日常吃菜应以深色菜(特别是深绿叶菜)为主,适当搭配其他的菜。

  生吃熟吃各有利弊

  在西方国家,吃蔬菜沙拉是很普遍的现象,近年来,我国生吃蔬菜的家庭也逐渐增多,很多饭馆也出现了凉拌黄瓜等凉拌菜。有人说生吃蔬菜不卫生,有农药及细菌污染,到底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高慧英医生认为,生吃,熟吃都可以,各有利弊。

  “蔬菜生吃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但生吃蔬菜也确有卫生问题和可能的农药污染问题,应该充分的清洗干净。”

  高慧英指出,适宜生吃的蔬菜有黄瓜、西红柿、芹菜、生菜、柿子椒、洋葱、莴苣、卷心菜等。可将以上蔬菜挑选新鲜脆嫩者数种,清洗干净,切成块条等,加上沙拉酱或橄榄油、盐、醋、糖、味精等(或加入蒜、姜、葱、鲜辣椒)调味料,即可成为鲜嫩、清爽的一盘菜。

  “有的蔬菜不能生吃,如土豆、扁豆等。颜色深绿或橙黄色的蔬菜含胡萝卜素丰富,最好加油熟制,易于吸收。加热烹调可软化膳食纤维,使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更容易溶出,也更易消化利用;还可以消毒、杀菌,比较安全、卫生;也可以搭配其他食物成分,使营养更丰富,口味更好。蔬菜高温快炒能比较多的保存其中的营养素,萝卜、土豆、扁豆等不易炒熟的菜,也不可炖煮的太烂。”

  做菜要减少营养素流失

  高慧英表示,蔬菜中的营养素,在烹调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不同程度的流失,特别是维生素是最容易在烹调中损失的一类营养素,所以我们要注意烹调方法,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

  “要从源头上保证蔬菜的新鲜、卫生,买回来的蔬菜最好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尽快食用,放置久了,会损失一些营养素。在做菜的时候,要先洗后切,大火快炒,不要加碱,这样可以减少营养素的流失。”

  对于蔬菜,一般家庭方便易行的办法就是清洗和浸泡,先用水清洗掉蔬菜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最多3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蔬菜清洗剂),然后再用流动水冲洗2—3次。对于带皮的蔬菜,只需去皮洗净即可。但是,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营养素,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也容易流失。菜要现吃现做,做好不吃放置时间长了,其中营养素也会损失。

  剩菜常惹祸

  “我们生活当中难免会吃点剩菜,中午做的,晚上热了再吃,有的人还隔夜吃,剩菜主要的危害是亚硝酸盐大量增加。亚硝酸盐吃到肚子里,可以和蛋白质的分解产物结合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容易诱发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特别是一些凉拌菜,本身就没有经过加热处理,就更加不能隔夜吃了。”

  高慧英认为,在各种绿色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硝酸盐是无毒的,但蔬菜在采摘、运输、存放、烹饪过程中,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尤其是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渍,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更高。

  “而且,炒完的蔬菜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本身的营养元素也会流失。比如放半小时,维生素C损失30%,放一小时,维生素C损失50%。”

  腌菜好吃不贪嘴

  很多人喜欢在家腌制咸菜,成为每餐必不可少的菜品。但是,高慧英指出,常吃腌菜、咸菜是不好的,因为加工这些菜的时候需要加入很多盐,另外,蔬菜在腌制过程中,维生素等一些营养物质被大量破坏;更重要的是,不合格的腌菜中可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特别是腌制不久,放盐不够(少于12%)的菜,气温又比较高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腌到第七、八天含量可达到高峰,到二十天之后,亚硝酸盐才基本消失。

  高慧英建议,要降低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首先在腌制的时候要放置足够量的盐,抑制细菌的滋生。第二,需要保证腌制的时间。第三,在吃腌菜的时候,可以同时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因为果蔬中含有的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反应,阻止致癌物质的生成。(缪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