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火锅宜“六少” 喝汤趁早越煮越有“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健康吃火锅宜“六少” 喝汤趁早越煮越有“毒”
2010年01月06日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少高嘌呤食品

  调查发现,除了体质和疲劳等因素外,痛风的发生容易随着吃火锅次数增多而增加,这与火锅中的海鲜、动物脏、蘑菇等含有大量的嘌呤类物质有关。有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会好一些。实际上,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汤中,这是痛风容易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的重要原因。

  少内脏

  在火锅桌上,畜禽内脏类食品比较常见,多吃这样的食物不利于人们的健康。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作为代谢器官,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其中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少烫食

  每年入冬后,口腔病患者会比其他季节增加15%以上,这与口腔黏膜被热食烫伤有关。火锅浓汤的温度通常可达120℃,如果食物取出就吃,很容易烫伤口腔、食道和胃黏膜。

  少半熟食

  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很多生鲜食品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

  少喝老汤

  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否则涮得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如亚硝酸盐就越高。

  慢性病人少吃火锅

  一些火锅用料,如虾饺、肉丸等含大量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火锅汤中含钠盐较多,肾脏病、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调味料(如辣椒酱等)有一定的刺激性,有胃肠疾病的人应少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