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年夜饭常见“三宗罪” 搭配合理团圆吃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传统年夜饭常见“三宗罪” 搭配合理团圆吃健康
2010年02月08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将至,年夜饭如何吃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年夜饭虽然年年吃,可怎样吃上一顿既美味又健康的年夜饭,不是每个家庭都能给出满意的答案。

  游子归来,亲朋团聚,鸡鸭鱼肉摆满一大桌,胃口大开,吃得很享受,胃肠可就吃不消啦。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等消化系统疾病“卷土重来”,如果饮酒过度,还会招致酒精中毒,加之情绪亢奋,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总结下来,传统年夜饭最常见的“三宗罪”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

  在传统的基础上稍加改良,年夜饭也可以健康吃,只要做到平衡搭配、营养均衡、科学饮食。

  首先,荤素1:2搭配比较恰当。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鲜美菇类、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排出。

  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

  美食之后,喝些清淡粥食,既养胃,又能改善营养平衡。

  饮酒要适当、适度。最好选用黄酒,因为黄酒是营养丰富的饮料。黄酒以温饮为佳,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饮料、零食方面,茶类、奶制品优于碳酸饮料;水果、瓜类优于花生、瓜子。(汤建平 张晓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