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食热量高 过年贪吃增加“甜蜜的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传统零食热量高 过年贪吃增加“甜蜜的负担”
2010年02月11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冬天本来就容易堆积脂肪,加上过年饭菜丰盛,零食满仓,万一不控制嘴巴,春暖花开之时,就只能望着靓衫后悔当初贪嘴了。香港浚健营养及健康顾问中心高级营养师黄荣俊给出了过年一些常见零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在将食物送进唇舌之前,还是应当考虑一下身体能否承受这些甜蜜的负担。

  油炸小食

  贺年油炸的食物如煎堆、笑口枣等都是含大量脂肪及热量的食品,多吃会引起燥热及喉咙发炎,令体重上升,更会令胆固醇升高、血压上升。油角用上大量猪油做皮,饱和脂肪高之外,用上花生、糖、椰丝等馅料含油分及糖更高。1只油角已有150个卡路里及7克脂肪,出名高脂的曲奇饼,一片已有50个卡路里。健康的选择如米通及米饼主要烘焗而成,成分多为淀粉质,而栗子及高纤饼脂肪含量极少。

  干果炒货

  不停地嗑瓜子会大量消耗唾液,容易有口疮、牙疮、牙龈炎及消化不良等毛病。瓜子经烘焗、加盐和加工后,会破坏了原有的营养,只剩下脂肪。此外,瓜子和果仁都是较难消化的食物,肠胃不适的人更不宜过量进食。

  糖果巧克力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办年货,少不了糖果零食,吃得尽兴,无可厚非,但不宜过量。糖果是含酸性的食物,会引起“蛀牙危机”,导致胃酸过多而不适,过多的糖分亦会转化为脂肪,引致肥胖。糖果亦易引致食欲不振的“弊病”,影响正餐和营养吸收。

  尤其是今年农历新年又是西方情人节,巧克力更受热捧。而一般朱古力由蔗糖、可可脂肪、可可粉、奶粉和香精制成,其中40%-50%是蔗糖,20%-30%是可可脂肪,10%-15%是可可粉,余下的10%是奶粉。100克的黑朱古力含约576个卡路里及40.5克脂肪,牛奶朱古力则含542个卡路里及32克脂肪。以含40%可可的100克黑朱古力为例,热量巳有531个卡路里。每天额外多摄取500个卡路里,一星期后体重便会增加1磅。因此美国营养学会及美国心脏学会亦建议,朱古力是可以吃的,但跟盐及糖一样是应少吃。(吴旦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