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师讲养生妙招:五脏之中养心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大师讲养生妙招:五脏之中养心最重要
2010年03月09日 10:57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容提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30位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老专家获得了“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在这些国医大师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年轻的也有74岁。这些德高望重的国医大师们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在养生保健方面也同样具有大师风范。

  邓铁涛:

  橙子榴莲对养心有益

  【大师小传】邓铁涛,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2003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中医药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2009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

  【养生口述】我比较喜欢吃橙子与榴莲,夏天则适当吃些苦瓜。这些果蔬对养心有帮助。

  有研究发现,经常吃橙子的人,猝死发生率较一般人低;榴莲则具有温养心肾的作用,若吃后有上火感觉,可进食适量山竹以解其温热;夏天适当吃苦瓜则可以清心火。

  此外,我还喜欢炖人参与田七,一般每次各10克左右,可加5克陈皮。我校附属医院的心内科对经常吃人参的人与不吃的人施行冠脉造影术时发现,前者的血管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比后者更光滑,狭窄程度较轻。也就是说,人参可以保护心血管。

  任继学:

  爬山爬出了健康体魄

  【大师小传】任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荣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

  【养生口述】我非常喜欢爬山,几乎年年要上长白山。因为长白山上生长的返魂草非常有研究价值,同药农聊天非常有趣,而且登山对于养生保健非常有益。但我登山时都是缓步慢行,绝不大跑大累,也不汗流浃背。

  长白山的夏秋季节风景宜人,我从开满鲜花的山脚走到茂密的原始森林,又从茂密的森林走到清澈的小溪旁,从繁花似锦的夏季走到硕果累累的金秋。一路走来,不仅走出了美好的心境,也走出了健康的体魄,更走出了清醒的头脑。

  春夏秋冬,暑去寒来,我无数次地攀登长白山,从漫步运动中体会到了身体的强健与四季的协调。运动养生不高深,关键在坚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并逐步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李济仁:

  五脏之中养心最重要

  【大师小传】李济仁,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1948年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安徽省名老中医。

  【养生口述】 五脏之中养心最为重要,养心主要做到养神。因心主神明,故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该舍便舍,以保持心神的宁静状态。每天晚上临睡前按摩手上的劳宫穴和脚上的涌泉穴,可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还要重视午休,因心活动最活跃的时候是在午时,而且这时也是阴阳相交合的时候,所以午休能保心气。

  注意调肝。养肝主要从情志、睡眠、饮食、劳作四个方面入手。养肝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保持情绪稳定,平时尽量做到心平气和,如欣赏字画、养花种草、四处旅游等,可以陶冶情操。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还要做到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平常还应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以防过度疲劳损肝。

  注意养肺。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事物,避免情绪因素而伤肺。晨起常做深呼吸,速度放慢,即一呼一吸尽量达到6秒钟。这种方法可以养肺。还有一种闭气法,经常采用闭气法,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即先闭气,闭住以后停止,尽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来,如此反复18次。平时多吃有助于养肺的食物,如玉米、黄瓜、西红柿、梨及豆制品等。

  注意健脾。脾胃为气血生化的来源,后天之本,健脾往往与养胃结合起来。在饮食方面,每次吃七八分饱,其次再做一些运动和按摩,以助“脾气”活动,增强运化功能。如每天起床和睡前都各做36次摩腹功,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以顺、逆时针方向用掌各按摩36下,再用手拍打和按摩脐上膻中穴、脐下丹田穴各100下。平时多吃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等。夏秋之际还应常吃香菜、海带、冬瓜等养脾开胃之品,以护脾胃。(健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