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吃荠菜有助疏肝理气明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月三吃荠菜有助疏肝理气明目
2010年04月16日 14:37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三,荠菜赛灵丹”。又到农历三月初三了,不少老人都喜欢在这一天吃上一道和荠菜有关的菜肴。专家表示,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荠菜能预防干眼病,也可以减轻眼睛干涩的不适症状,但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荠菜被称作春菜。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与食疗专家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荠菜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钙、铁含量也较高。与春天常见蔬菜相比,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不过,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尤其是大便不成形、经常比较稀的人。

  荠菜食疗方法很多,可炒,可煮,可作馅,均鲜嫩可口。专家推荐了一款荠菜豆腐汤,可补虚益气,清热降压。

  原料:嫩豆腐200克,荠菜 100克,胡萝卜25克,水发香菇分别切成小丁。

  制法:

  (1)嫩豆腐、熟竹笋、水面筋、水发香菇分别切成小丁。

  (2)荠菜去杂,洗净,切成细末。

  (3)胡萝卜洗净,入沸水锅中焯熟,捞出晾凉,切小丁。

  (4)炒锅上火,加油烧至七成热,加入素鲜汤、豆腐丁、香菇丁、胡萝卜、笋丁、面筋、荠菜末、精盐、生姜末,烧沸后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稀芡,淋上麻油,出锅装入汤碗即成。(通讯员 杨璞 朱群 记者 倪秀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