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闪电入夏 饮食讲究“有节”和“有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多地闪电入夏 饮食讲究“有节”和“有洁”
2010年05月11日 16:0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立夏以后,陡升的温度将北方五月瞬间带入了炎热夏季,行人们迫不及待地换上轻衣薄衫,充分享受夏日阳光。不过,随着夏天的降临和气温的攀升,一些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日常保健措施当有所侧重。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哪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夏季是阳气盛壮于外的季节,其气候特点是夏至之前以炎热为主,夏至之后在天气炎热的同时,雨水增多,则以湿热为主。人体在夏季也会跟随气候产生相应的变化,如面色红润、出汗增多等;而一些疾病如关节疼痛、痛经等也会相应减轻,这些都与夏季的气候特点有关。就现阶段来说,虽然已经立夏,气温升高,但毕竟属于初夏时节,容易忽冷忽热,早晚温差也较大,因此不建议过早减衣,最好在外出时备件外套,气温降低时及时添衣保暖;同时也不要贪吃冷饮,以免引起胃肠疾病。另外,生活起居亦应适应季节变化,可适当晚睡早起,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

  消化

  饮食讲究“有节”和“有洁”

  夏天大家在饮食方面最常犯的“毛病”就是贪凉和饮食不洁。天儿一热,人就想吃凉的,冰棍儿冷饮,凉菜冷面吞下去着实降温又畅快。殊不知,过于寒冷的饮食对于胃肠是很大的刺激,极易影响其功能,有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腹泻等疾病的发生。

  夏日另一道风景线就是坐在晚风中,一手冰镇啤酒,一手烧烤小食,吃个不亦乐乎。且不说啤酒加烧烤的组合增加致癌风险;夏天天气炎热、湿度大,病菌容易滋生繁殖造成食物的腐烂变质,单单饮食卫生就让人放心不下。不新鲜的蔬菜肉食,冰箱里拿出来的隔夜剩菜,再加上携带病菌的苍蝇、蟑螂之类的害虫活动频繁,常常使人“中招”,发生呕吐、腹泻等细菌性食物中毒、肠炎、痢疾,以及甲肝、戊肝等疾病。对此,河北省中医院消化二科王彦刚主任医师指出,夏天饮食必须注意节制和卫生,以避免疾病发生:

  不贪凉:冰爽的刺激只能带来一时的快感,而给身体,尤其是胃肠遗留的后患是无穷的。除了导致胃肠不适,过于寒凉的饮食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给感冒等其他疾病造成可乘之机。

  把好入口关:饮食卫生是胃肠健康的关键。首先,饭前便后勤洗手,生吃的果蔬也要清洗干净;其次,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不要立刻食用,剩饭菜应彻底加热杀菌后再吃,当然,吃新鲜的食物是最好的。

  不要急着止泻:“闹肚子”腹泻的时候很多人会马上买药物止泻,对此,王主任提醒,其实,如果腹泻症状并不严重,一般不提倡立即服用止泻药,而应有个排泄的过程,促使体内的细菌毒素排出体外;如需应用抗生素,在使用前应先咨询或请教医师。若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则必须到医院就诊。对于较为严重的肠道传染,患者不仅要及时用药,还必须保证足疗程,以免病情反复转为慢性腹泻。

  食物清淡多“辛”: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芦剑峰医师提出,根据中医理论,人体的五脏与四季存在着一种通应关系,对于夏季尤其是初夏的饮食,提倡“减苦增辛”,因为辛主发散、苦主沉降,苦味不利于阳气的发散,而辛味主升散,与夏季阳气发散的状态相吻合。常见的辛味食物有:大葱、生姜、薄荷、大蒜、竹笋、豆芽、韭菜、香椿、荠菜等。另外,夏季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蔬菜、谷物类食物,可以多食用粥类食物,避免过分的寒凉与温热对身体造成伤害。

  心脑血管

  天热多喝水

  相对于寒冷天气,八九月份的闷热高温也是诱使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任士卿主任提醒,虽然初夏时节还未至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但针对气温升高的特点,本来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多喝水,以免发生脱水的危险,诱发疾病;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更要控制好血压,避免过大的波动。任主任同时指出,心脑血管疾病属于慢性疾病,其病形成非一朝一夕之事,其治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即使不是疾病的高发期,也必须坚持持续不间断的疾病控制与保健,才会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一方面要控制好发病的危险因素,如肥胖、高盐高脂饮食,烟酒无度等等均需避之唯恐不及;另一方面要坚持服药,控制好血压、血糖,即使病情平稳,也不要自作主张停药,而应咨询医生调整适合的用药方案。

  如果感觉到胸闷、气短,心慌不适,心率加快,超过90次/分;或出现剧烈的头痛、头晕时,需立即就医寻求治疗。

  皮肤

  防晒,还是防晒

  夏季皮肤护理的关键词是防晒。防晒不仅仅是为了美容,更是为了维持皮肤健康。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曹海育主任对此指出,夏季太阳光较为强烈,如果不做任何防护措施,让皮肤遭受曝晒,接受过多的紫外线照射,不仅可能产生皱纹、色斑,也很容易导致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疾病,甚至增加皮肤癌的发病几率。

  因此,夏季护肤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防晒工作,可根据自己的皮肤特点选择一款适合的防晒产品;外出时尽量避开日照强烈的中午、下午等时间段;出门时可以撑上遮阳伞,戴上宽边的遮阳帽和太阳镜,全方位保护皮肤健康。(本报记者 梁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