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控烟立法8月审议 力争年内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控烟立法8月审议 力争年内出台
2009年05月19日 09:5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将办成首届“无烟世博”,世博控烟立法年内将出台。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人大第27次主任会议上获悉,《上海市控制公共场所吸烟条例(暂定名)》由预备项目转为年度正式立法项目。市控烟立法研究课题组经过调研认为,世博控烟立法时机已渐趋成熟,建议请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调研论证等工作,争取将草案报送8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年内审议通过。

  据悉,本市整体吸烟率为30.2%。目前,无论是就控烟立法展开的专项调查,还是对整个社会文明行为所作的全面调查,结果都显示出,本市市民对控制吸烟立法的高支持度。

  调查表明,本市89.03%的市民支持上海开展控烟立法,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控制吸烟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81位市人大代表提出控制吸烟危害方面的代表议案5件,另有多位代表提出控烟方面的书面意见6件。从调查情况看,幼儿园、阅览室、博物馆、美术馆、教室、实验室等场所控烟情况较好,商店、游艺厅、歌舞厅、公共交通工具候车室等场所控烟效果并不乐观,一些单位的内部会议室等场所控烟效果较差,而市民对将餐厅、宾馆、单位室内工作场所列为控烟场所呼声较高。

  课题组初步归纳了本市控烟立法基本思路,考虑不同场所公众文明素质和生活习惯的差异,现阶段立法重点控制“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并分类划定不同的控烟场所,目前考虑,设置这样几类:一是室内外完全禁烟的场所,如幼儿园、医院、中小学等场所;二是室内完全禁烟的场所,如博物馆、科技馆、网吧、候车室等;三是专门设置吸烟区的控烟场所,如餐厅、健身房、工作场所等;四是鼓励其他场所自主实行控烟措施。同时调动社会力量与发挥各部门职能相结合,目前可以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为牵头单位,发挥卫生、工商、公安、城管以及各交通枢纽主管部门的力量,继续强调控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控烟责任。

  课题组还考虑,对于控烟场所的罚款额度可适当提高,对于控烟场所,综合运用警告、罚款等方式,督促场所经营人履行设定禁烟标志、健全控烟责任制、劝阻场所内的个人吸烟行为等义务。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