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甲流从"国门"到"楼门" 监测网络不断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防控甲流从"国门"到"楼门" 监测网络不断扩大
2009年05月26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5日,卫生部通报,浙江和上海的疑似甲感病例被确诊,目前我国内地共报告1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如何防止甲感病毒在我国境内的进一步传播?专家认为,应该从“国门”严防输入性病例,到“楼门”口围堵密切接触者和非输入性病例,监测网络不断扩大,监测内容相应调整。

  输入性病例增加在所难免

  北京市疾控部门的专家表示,目前疫情还在各国蔓延,而北京是国际大都市,每天从有疫情国家返回国内的旅客以及商旅客人很多,因此输入性病例增加在所难免。

  “我国目前的防控举措,可以做到及时发现疫情,并科学准确迅速地寻访并隔离所有密切接触者,能够严控疫情的进一步传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说。

  在流感大流行发生时,病毒的传播是无法彻底阻断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从输入性病例到非输入性病例,这个时间延续得越长,我们的医疗资源准备越充分,对病毒的认识也会越全面,也会为疫苗的研制争取时间,流感对我们造成的影响也会越小。“在没有非输入性的病例之前,我们还是要严控口岸的检疫检验,延迟病毒的传播。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监测系统重点可以进行相应的调整。”

  据了解,目前来自疫区的航班均实行远机位停靠和登机检疫,“检疫人员不到,不开舱门,检疫未完成,不能下客,实行人人排查。”检验检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本土感染只是时间问题

  单纯地限制旅客出入境并不能阻止病毒的传播。当务之急是要限制病毒的本地传播。建立正确可靠的疾病暴发监测和控制系统,培养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是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好办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研究员认为,在我国出现本土感染病例,且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只是时间问题。因而需要采取更大力度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延缓疫情传播蔓延速度。

  5月25日,北京市第五名被确诊的患者张某曾乘坐10号线地铁。针对确诊病例所乘坐地铁的情况,卫生部门和地铁运营公司根据车站和车厢的监控录像,正在缩小与张某乘坐地铁同一车厢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并对地铁10号线黄庄站、国贸站、劲松站站台和其所乘坐的列车,采取了全面的消毒措施。据介绍,从5月初,北京公交、地铁将继续坚持对所有车站和车辆的消毒,并加强对公交车辆和地铁车站的换气通风。

  “我国人口数量多、密度大,特别是流动人口数量为世界之最,增加了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难度。”曾光教授指出。

  杨维中介绍,据多个国家的观察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其隐性感染者较多,虽自身不发病却可以携带并传播病毒;有百分之十几至二十的病例并不发热。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播容易、识别困难,不进行特异的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实验室检测,就不可能做出病毒感染的确诊诊断。

  防控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家住北京西城区和平里街道的刘大妈,刚从国外回来的儿子是某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集中医学观察后,社区也叮嘱刘大妈居家自我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启动针对归国人员,特别是留学生的社区健康监测措施。归国人员抵京24小时内,所在社区卫生人员即可根据其在机场填写的健康信息,开展为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目前,温馨提示卡已经发放到各个社区,并将由社区医生送到留学生手上。

  针对疫情的发展,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北京市的防控重点正在转向社区健康监测。希望通过遍布街道、乡镇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将潜在的输入性疫情传播链控制在最小范围。

  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开始行动起来,建立了“街道—居委会—楼门组长—居民”层级式沟通渠道,保证信息传递畅通快捷。归国留学生自觉居家医学观察;学生在学校,市民在社区,通过宣传小册子,专家进社区宣讲等多种渠道了解预防流感的知识,共同撑起抵御甲型H1N1流感的“防护伞”。

  卫生部日前发出明传电报,增设119家流感实验室为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增设167家医院为全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

  杨维中说,依托并扩大既往的流感监测网络,是我国应对甲型H1N1流感战略上的一次调整。它使得全国流感监测网络覆盖的地市,从过去的15%增至50%,不仅能监测甲型H1N1流感、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而且对所有类型的流感及呼吸道传染病都能够快速监测,真正在全国拉起高度灵敏的以流感为首的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大网。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