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部将启动甲型H1N1流感应急科研项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科技部将启动甲型H1N1流感应急科研项目
2009年05月26日 13:47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将紧急启动“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应急科研项目”。该项目共7个课题,涉及检测、防护、治疗、数据研究等多个方面,以应对有可能蔓延的流感疫情。

  这些课题包括“快速检测产品和技术评价与研发”、“生物防护装备和消毒产品评价与研发”、“治疗药物效果评价与研发”、“中国人自然免疫保护水平与季节性流感疫苗交叉保护效果评价”、“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产能扩大关键技术研发”、“临床救治方案评价与病例资源集成研究”等,项目经费暂定为2000万元。目前,科技部已向财政部申请从节余经费中拿出2000万进行这些课题的研究。

  据悉,7个课题的承担单位可能既有中国医科院、军事医科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也有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302医院等在传染病方面有经验的医院,还有多家有资质的企业,希望通过产学研技术联盟的模式将国内的优秀科研力量整合起来。

  科技部相关官员透露,我国自SARS以来在传染病研究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力量,在研究项目上也有较为充分的部署,所以对于本次甲型H1N1流感,我国在科技方面有较强的应急手段和技术储备,不会打无准备之仗。他还表示,对于医治甲型H1N1流感的药物达菲(军科奥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三水合物以及候选化合物、中药,我国在技术储备和生产线方面都有较为充分的部署。

  据介绍,自5月3日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正式启动以来,科技组办公室连续召开了快速检测、生物防护与消杀装备、治疗药物、病原学与流行病学、临床救治、疫苗生产等方面的研讨会,就科技攻关和技术储备的任务广泛征求专家和部门的意见和需求。经过多方讨论、酝酿,最终决定以产学研技术联盟的模式,把各方面力量有效组织起来,联合攻关,紧急启动“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应急科研项目”。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