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推行专家门诊"实名挂号" "黄牛"尚未消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省推行专家门诊"实名挂号" "黄牛"尚未消失
2009年06月11日 10:5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省二级以上医院专家门诊和专家特需门诊实行实名挂号制。患者应当提供真实、有效的证件,准确填写挂号就诊的有关信息。”近日,浙江省卫生厅下发的《浙江省医院门诊管理暂行办法》已进入实际操作,杭城各大医院执行情况如何?患者挂号时有没有带上有效证件?相关阅读:《为打击黄牛 6月1日起上公立医院看专家门诊要实名挂号》

  今天,记者随意走访杭城几家省市医院后发现,专家门诊“实名挂号”已经在部分医院有了较规范的操作,其他医院也开始着手制作标语等,来提醒挂号病人,尽量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对于新出台的办法,多家医院的门诊办公室主任表示,具体实施起来,还需要病人理解,并形成“看病需带证件”的意识。

  但是,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在一些医疗资源稀缺的医院门口,“号贩子”还可以代客挂号。

  多家医院提示“实名挂号”

  在浙医二院,记者看到一楼大厅入口处,已设置了专门的“门诊就诊卡制卡处”。一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给排队的人一一制卡。在制卡出的桌面上,放着一张提示牌,上面写着“请您提供身份证号码录入就诊卡信息”。

  对于将“身份证输入就诊卡信息”,医院还以书面说明的形式,在制卡处的墙上作了说明:确保就诊卡信息的可靠性;有利于医师对您既往就诊情况的全面了解;若有遗失,就诊者本人凭身份证可补办。

  37岁的江苏人黄友良刚刚领了个病历本,正在填写内容。他告诉记者说,刚才领病历本的时候,工作人员索要了他的身份证,并告诉他其他的信息也要如实书写。

  门诊办公室主任李伟称,在卫生厅出台政策以前,浙医二院就已经开始要求病人挂号时提供真实身份资料,包括姓名、年龄、电话、住址等,以便于联系。

  在省儿保,一楼大厅入口处也有专门的地方购买病历本,工作人员告诉说,在病人填写病历本的时候,都会提示他们,填写真实的资料,以便及时沟通信息。除了填写宝宝的情况,医院还要求填写家长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在省妇保医院,大厅、挂号处都贴上‘实名挂号’的通知:如果号子上的名字和病人身份证、医保卡不符合,电脑系统就会自动卡死,不能为病人写病历、出药。

  黄牛:现在还可以代挂号

  《浙江省医院门诊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很多人将之解读为打击黄牛的一剂猛药。黄牛还可以代挂号吗?

  今天下午,记者以来到省妇保医院门口,就看到四名“号贩子”边发名片边喊道:“代挂号,代挂号,很方便的。”只在医院保安盯着他们看时,才会刻意压低声音或转移地方。

  陈华(化名)自称从事这行已经有四年了,可谓是一个职业“号贩子”。她拿出一本省妇保的小册子,上面有周一到周五医院所有专家门诊的情况,并对每位专家的业务情况及服务情况了如指掌。

  “你怎么对每位专家的情况这么了解?”记者好奇地问。

  “这还用说吗?我都已经干这行四年了,只要你觉得你想看哪方面的病,我就能帮你介绍一个好的。”陈华说。

  “你们代挂号主要有哪些服务项目?收费是怎样的?需要给你提供什么?”记者问。

  陈华说,他们主要可以代挂名医专家普通号,或待排B超单,一般挂一次专家门诊的收费是60元,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你只需要告诉我你的姓名、电话、年龄和要看哪个专家就可以了,我们会帮你挂号,第二天,你到了,直接就可以看病,很方便。”

  “我今天看报纸上说,已经看病挂号要实名制,那怎么办?”记者问。

  陈华犹豫了一下说:“现在政策还没完全落实,还是可以挂的,但如果以后真这么做了,那我们也没办法,只能你们自己来挂号了。”

  对此情况,浙医妇院保卫科科长封勋说,其实黄牛倒号和看病难并没有很大的联系,由于妇保拥有相对集中的医疗资源,很多外地的妇女都要赶到浙医妇院来看病,如果今天没挂上专家号,就意味着要多待一天,这是庞大的患者和稀缺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

  “有些患者,尤其是外地患者并不欢迎实名制,因为这样医院就会掌握病人的个人信息,怕隐私被泄漏。”浙医妇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洪丽华说。

  病人要形成“看病需带证件”的意识

  没有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否挂上专家门诊?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各大医院都已经明确要求挂号病人提供真实信息,但并非“没带有效证件就不能挂专家门诊”。

  “对于病人来说,看病是第一位的,医院的第一要务是治病救人,只要能准确书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就诊资料的,我们就相信这是病人的真实信息。”浙医二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李伟说,最主要的是,病人要形成“看病需带证件”的意识。

  省儿保门诊办公室主任魏健介绍说,他们医院的实名挂号已经做了好几年,而且由于少儿医保的普及,实名挂号已经比较普遍,“自费病人还有难度,儿童看病都是父母挂号,我们也很难一一核实,只能逐渐完善。”

  另外几家医院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医院的原则还是本着先治病救人,如果发生了没有带有效证件的问题,或者有需要加号的病人,还是会看实际的情况来处理。

  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认为,目前情况下,城里的病人大多持有省市医保卡,已经是实名挂号;而在农村,全省参与新农合的农村户口比例已经在90%左右,如果医疗都有保障,实名制将不成问题。(记者 梁国瑞)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