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甲流若现社区流行可集中休假14天或轮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甲流若现社区流行可集中休假14天或轮休
2009年06月16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将甲型H1N1流感的警戒级别升至第六级,这意味着甲流疫情已经发展为流感大流行。昨日,深圳市卫生局发布了《深圳市卫生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现阶段工作方案》和《深圳市甲型H1N1流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根据流感大流行工作方案和社区疫情防控指引,深圳成立以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为组长的应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方针,在扩大流感监测覆盖范围、提高监测能力和检测敏感度的同时,提高对重症病例的救治能力。

  更重要的是,这一时期,深圳将重点做好社区应对流感大流行疫情防控,社区暴发疫情时,将对疫点实行隔离管制措施;发生社区流行时,将采取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可集中休假14天或轮休。

  若社区暴发

  企事业单位将启动晨检

  根据《工作指引》,若甲流疫情出现社区暴发,深圳将采取以社区“围堵”、及时隔离传染源为主导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尽可能阻止疫情蔓延。

  医疗机构方面,在继续坚持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的同时,要以聚集性病例、重症住院病例和暴发事件的报告为主。同时,医疗机构将启用红外体温监测,加强预检分诊,为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提供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用品,对门急诊开展发热病人筛查工作。并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密切接触者及高危人群预防服药和疫苗应急接种的工作方案并实施。

  医疗卫生机构还将开展社区及周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病原学筛查工作。开展学校、托幼机构症状监测和缺勤监测,加强对养老院等重点人群管理和流感样病例监测。

  在社区防控上,将对疫点实行隔离管制措施。限制社区公众聚集性活动,减少社交、旅游等活动。

  根据《工作指引》,对有家庭隔离条件的对象,将按照规范进行家庭隔离。对居无定所或无家庭隔离条件的对象,实行定点集中隔离观察。对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医学观察,每日主动向指定部门进行健康申报,社区办、医疗机构对其实行随访,提供必要服务。同时,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都主动开展健康监测工作,而社会公共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等单位启动晨检制度。

  若社区流行

  学校、幼托机构按规定停课

  《工作指引》表示,若甲流疫情出现社区流行,将实行病例分类管理,采取以重症病例救治、限制人员流动为主导的综合性防控措施。

  医疗卫生机构将对病例实行分类诊治与管理。轻症病例以门诊及居家隔离治疗为主,重症病例和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由定点医院收治和隔离,加强ICU病房的装备,做好重症病例救治,并严格控制院内感染。同时,启用后备医院,必要时设立临时医疗救治点。并开展预防服药和疫苗应急接种,组织专家组评估确定优先人群及顺序。

  社区防控上,将采取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机关单位错峰上下班,娱乐场所停业,取消或推迟大型集会等措施,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可实行集中休假(14天)或轮休制度。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学校、托幼机构停课措施。并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等单位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劝告发热人员居家休息治疗。必要时将对疫点进行隔离管制措施,疫区实施交通检疫。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集体单位每日将实行严格的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进行适度的消毒处理工作。同时,还将开展公众心理干预,加强志愿者培训,组织和鼓励志愿者参与防控活动。(记者/向雨航)

  -防控措施

  流感监测样本增一倍

  各医院和哨点流感监测加强

  本报讯(记者/向雨航)目前,深圳共有31个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点。昨日,市卫生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哨点医院要增加流感样病例病原学监测的样本量,各流感监测网络单位也必须在每周一报告上周的流感样病例监测周报,各区疾控中心在每月5日前将上月流感病例监测情况报告给市疾控中心。

  通知指出,市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在原来每周采集门诊、急诊ILI病例的呼吸道标本10—15份基础上增加到20—30份;其他流感监测医院在原来每周采集5—10份基础上增加到10—15份。

  同时,通知还要求加强对全市职业暴露人员的甲型H1N1流感监测工作。

  -最新动态

  深圳昨又增1例确诊病例

  患者病情稳定,29名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

  本报讯(记者/向雨航通讯员/蒋丽娟)昨日,深圳又报告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深圳市第13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据悉,目前患者已住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同时,该病例的29名密切接触者也全部找到,并在医学观察中。

  该例确诊病例为一名9岁美国籍男学生,居住于美国拉斯韦加斯。患者与其监护人参加拉斯韦加斯当地旅行团,一行10人于6月9日从拉斯韦加斯到三藩市,再由三藩市乘航班UA869(患者座位号56A)于6月10日到香港,在香港停留3天。6月13日8:30从香港乘坐跨境旅游巴士FP8640(粤ZBB11港)出发前往广州,约上午10:30到达深圳皇岗口岸入境。

  据介绍,患者曾于6月12日15时左右出现流涕,无发热及其余呼吸道感染症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不同时间两次采样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呈阳性。经省市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会诊,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名词界定

  1.社区:指城市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

  2.社区暴发:指在社区范围,14天内,多点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

  3.社区流行:指在社区范围,在一定时间内,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多例病人传播链不清楚,并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4.高危人群:指包括5岁及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除高血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的成人和儿童(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孕妇;小于18岁青少年中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者;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