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委员质疑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省政协委员质疑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
2009年07月30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记者李飞云)1996年,中国开始颁发《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自此,全中国只供应加碘盐,若有病人需要,必须持医院证明到指定地方购买无碘盐。

  缺碘会带来多种毛病,同样碘过量对人体也具有危害性。经过十年的补碘,国人不再缺碘,相反还有碘过量之嫌。

  今年,浙江省各地的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议案,质疑加碘食盐与甲状腺疾病高发有关系,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重视或着手调查,同时提出沿海高碘地区居民要有食用无碘盐的可选者权。

  浙江省政协委员质疑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

  提出议案的委员来自宁波、温州、杭州、舟山等沿海城市。

  宁波的常敏毅在议案中提出,中国自1996年开始实行普遍食盐碘化以来,碘缺乏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但近几年患甲状腺结节、甲亢、甲状腺肿瘤等甲状腺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多,因甲状腺疾病住院手术或内科治疗的比例大幅增加。他同时还举例说明:2008年8、9两个月,该院因甲状腺疾病就诊门诊人次达670人,住院手术77人。

  杭州的委员赵霞告诉记者: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中国居民食盐标准为每日六克,《2008年浙江省城乡居民膳食结果调查报告》显示浙江居民食盐摄入量为9.52克,如此计算,每天仅从食盐中获取的碘的数量就已经达到了碘过量的标准。

  浙江舟山市人民医院的张永奎委员则表示,舟山医院近两年对舟山市民的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碘营养状况进行研究,发现海岛居民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为33%,且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比较高;监测到的人群中有城镇教师、农民、盐民、渔民以及僧侣,普遍显示碘摄入是超量的。

  他认为沿海居民日常以海带、紫菜、海鱼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为主,同时在空气中及水质中的碘含量也比其他地区高,如据调查所知岱山的盐民不吃碘盐,他们的尿碘中位数是122.2ug/L,普陀山的僧侣是不吃海鲜的,他们的尿碘为271.7ug/L(尿碘适宜标准为100—300 ug/L),说明沿海地区居民的碘含量是充足的。

  委员们的提案最后都提出沿海高碘地区的居民要有食用无碘盐的选择权,应区别对待不同地区的人群。

  人体内2/3的碘存在于甲状腺中,甲状腺可以控制代谢,而甲状腺又受碘的影响。所以,若碘不足的话,就可能引起心智反应迟钝、身体变胖以及活力不足;发育期儿童的身高、体重、骨骼、肌肉的增长发育和性发育都有赖于甲状腺素,如果这个阶段缺少碘,则会导致儿童发育不良;在脑发育的初级阶段(从怀孕开始到婴儿出生后2岁),人的神经系统发育必须依赖于甲状腺素,如果这个时期饮食中缺少了碘,则会导致婴儿的脑发育落后,严重的在临床上称为“呆小症”。

  同时,碘过量也会导致甲状腺肿(IH)和高碘性甲亢等疾病。

  专家称甲状腺疾病跟基因有关

  对于委员们的质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陈爱萍,上海复旦大学博士生,现正从事核医学研究,有着近二十年临床治疗甲状腺的经历,她告诉记者,从最近几年的临床治疗上发现,甲状腺患者呈现“两多”发展:一是病人数量上的增多,二是病人对药物的需求量增加。对于前者,她表示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人口基数增加,二是现在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增强,以前潜在病患的爆发,如,以往不被人们重视的疾病或者在农村不去就医的病患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而愈加重视健康,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现在病人人数上升。

  至于现在病患对药物的需求量的上升,她调出以往病例档案与现在的患者作对比发现,一般的甲状腺腺患者在八十年代用131-碘的量只需3-5豪居(mCi),而同样的病患,现在的用药量达到7-10个豪居(mCi),以前的药量对如今的病患根本不起作用,对此现象,她个人认为,这可能跟现在人们的碘摄入量增多有关,但目前没有医学研究证明此种现象就是碘的摄入过多。

  同时,她还告诉记者,甲状腺疾病是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之一,其病理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基因,其次是外部环境因素,如意外刺激等诱发疾病发生,但归根到底是基因在发挥主导作用。

  无独有偶,记者采访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一医院院长郑树生院士时,他亦表明,近年甲状腺癌症病发有上升趋势,但和加碘盐之间的关联度如何,目前尚没有进行过流行病学科学研究,并且他还用不太确定的词汇表示:据局部区域的调研结果表明似乎好像跟碘盐有关。他还表示:“先不表这两者之间的关联度,就我个人看法,这种全民食用加碘盐的做法本身就不科学,尤其是在沿海一带并不缺碘的地方也要食用加碘盐,这做法很不妥,富碘地区市场上应该让人有选择性(不加碘的盐)。”

  政府表示即将开展调研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委员表示日前已经得到政府部门的对提案的答复。

  浙江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在提案答复中称:根据调查,浙江在八十年代末,属环境缺碘,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人群中尿碘中位数均处于适宜水平。

  针对委员的议案,浙江省卫生厅表示已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目前已制定《方案》,并召集浙江大学、省级有关医院、省盐务局、省疾病预防疾控中心等单位庄家进行讨论,同时根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关于开展沿海地区四省、市(上海、浙江、辽宁、福建)碘营养状况调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已在浙江象山、温州鹿城、乐清等13个县市区开展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在调查的同时,浙江将根据即将颁布的新标准制定“浙江省科学补碘实施方案”尽量按照下限配置加碘盐,以适合沿海地区人群食用。(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