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起政府“买单”婚检 遏制出生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今起政府“买单”婚检 遏制出生缺陷
2009年09月0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九月一日电 (记者 肖前辉)婚检率持续走低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率不断上升的窘境,在湖南将有所改观。九月一日起,由政府“买单”在湖南全省推行免费婚检的措施全面实施。

  随着二00三年新《婚姻登记条例》的颁布,中国的婚前健康检查制度从强制走向自愿,这一措施虽然保障了适龄青年隐私权、自主权等权利,但也为人口出生缺陷率的增加带来了隐患。

  据统计,二00一年至二00六年,湖南省的婚检率从近百分之八十降至百分之一点五一。低婚检率对家庭、社会及母婴健康、出生人口素质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二00六年,湖南的出生缺陷率从二00一年的万分之九十一点七七上升到万分之一百六十六,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二十点五个万分点,居全国第五位。

  “尽管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的提升可能与自然环境、遗传因素、出生缺陷监测水平有关,但是,婚检制度的名存实亡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的重要原因。”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姚宽保说。

  为有效干预出生缺陷,近年来,湖南的长沙、株洲等市以及娄底双峰等县都实施了免费婚检。但小范围的免费婚检对提高全省婚检率是杯水车薪。九月一日起,免费婚检制度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希望通过免费的方式,引导适龄青年自愿婚检,争取二0一0年全省自愿婚检率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姚宽保说。

  至于有适龄青年对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心,卫生部门表示,将严把婚检单位及婚检人员审批关,规范婚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做好个人隐私的保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