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事业成就显著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卫生事业成就显著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
2009年09月2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庆新闻中心今天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卫生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

  陈竺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覆盖城乡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目前,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首先是有效控制了重大疾病,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目前,中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73.0岁;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008年的34.2/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2008年14.9‰,均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其次是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获得服务的可及性明显改善。

  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08年底,我国拥有卫生机构27.8万个,村卫生室61.3万个,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卫生系统的服务和保障能力以及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群众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日臻健全完善,为城乡居民提供了综合、连续、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中,发挥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第三是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全国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参合人数达8.33亿,给越来越多的农民带来实惠,对缓解或减轻农民疾病经济负担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年来,在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基本覆盖城乡居民。

  第四是卫生法制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健康权益不断得到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实施了11部卫生方面的法律;国务院颁布实施了37部行政法规;卫生部制定印发了200余件部门规章;现行有效卫生标准1300多项。初步建成了以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健康相关产品管理和医疗保障等法律制度组成的卫生法律体系,为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五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4月,中国政府制定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明确了新时期中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强调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总要求。

  陈竺指出,60年来,中国卫生事业虽然取得重大成就,但是必须认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中国的卫生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时遇,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全面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