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2011年起中国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黄洁夫:2011年起中国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
2009年10月13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12日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控烟高层论坛上指出,我国控烟履约进程迟缓,控烟形势十分严峻,控烟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是在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据了解,我国烟草业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企业,也是吸烟者最多和受“二手烟”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我国有约3.5亿烟民,消费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烟草,还有5.4亿人口受“二手烟”危害。近年来我国因烟草相关疾病直线上升,因烟患病而死亡人数直线上升,每年死于与吸烟直接相关疾病,如肺癌、心脑血管性疾病等达100万人,占全国总死亡人数的12%。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较,我国控烟工作起步晚,观念落后、体制缺陷、政企一体。

  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自2006年1月9日起在我国正式生效。这表明我国政府赞同并准备履行《公约》关于控烟的诸多原则与各项措施实施控烟。

  烟草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不少,2008年卷烟利税达到4499.1亿元。虽然各级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都在大力倡导控烟,但卷烟生产量仍呈上升趋势,2004年至2008年卷烟生产量增长近18.4%,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黄洁夫指出,全面控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当前,我国控烟履约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是在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这是《公约》第8条以及随后通过《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应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方面起表率作用,务必实现到2010年全国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无烟单位,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杨进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