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临床戒烟指南即将出台 戒烟成功率或提高3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版临床戒烟指南即将出台 戒烟成功率或提高3倍
2009年12月06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区后门街社区内,社区卫生室的医护人员正在通过水分解香烟所含的尼古丁物质向居民们讲解吸烟的危害。当日是“世界无烟日”,这所社区开展了戒烟宣传活动,旨在提高社区居民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以帮助居民们作出健康的选择,从而营造一个健康、清洁、无烟的社会环境。 中新社发 张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6日电 中央电视台引述来自第三届中国控烟学术研讨会的消息称,新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即将出台,将指导医务人员向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全国5.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烟草大国,占有三项“世界之最”,控烟形势不容乐观。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介绍,中国在吸烟问题上有三个世界之最: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以及与之俱来的是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控烟形势极其严峻。

  同时,烟草依赖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目前,中国男性吸烟率居高不下,除了主动吸烟外,全国还有5.4亿人暴露在二手烟烟雾中。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吸烟率也不低。王辰介绍,中国的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66%,成人的吸烟率高达36%,而男性医务工作者的吸烟比率高达45-56%。

  新版戒烟指南 主要用于临床

  一般来说,仅凭毅力戒烟,一年的成功率不到3%,而在医生的指导下,戒烟成功率可以提高两到三倍。为了控制和治疗烟草依赖的危害,新版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将于近期出台,目的在于指导义务工作人员在临床工作中识别吸烟者,诊治烟草依赖患者,进行戒烟服务,并通过药物和心理的综合治疗帮助吸烟者彻底戒烟。

  新京报的报道说,中国目前约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高达100万。专家坦言,在国际上,一个呼吸科的医生25%的处方量,是为患者开展的戒烟治疗,但目前在中国,戒烟治疗的处方量,不足呼吸科医生处方量的0.1%。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