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打击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假药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两部门联合打击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假药行为
2009年12月2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邮政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加强合作,眼里打击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的行为。

  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隐蔽、便捷的特点,通过网络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欺骗群众,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对广大消费者用药造成了威胁,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坚决遏制利用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的违法行为。

  一、对制售假药问题严重地区实施严密的监督检查,协助有关部门摧毁假药销售网络。

  二、督促邮政、快递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特别应加强对收寄批量药品的验视。个人交寄零散药品的,应提交购买药品的发票,仔细核对后办理寄递。对长期、大量和集中交寄药品的,邮政、快递企业应要求交寄人提供药品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许可证(复印件加盖红章)及交寄人身份证明等,不能提供的,可请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查后寄递。

  三、邮政管理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根据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报的情况,对确有证据证明相关寄件人销售和寄递假药的,邮政管理部门要通知邮政、快递企业不予收寄。邮政、快递企业在收寄、投递过程中发现寄件人或者收件人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对个人寄递大批量药品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四、规范邮政企业租赁邮政信箱的管理。邮政企业办理租赁手续时,要验视有关证照,并明确规定租赁人不得将邮政信箱转租他人。在得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邮政信箱租赁人非法销售假药的确认函后,应立即对邮政信箱采取关闭处理,并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租赁人的违法行为。

  五、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邮政、快递企业的监督检查。

  六、要充分发挥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的作用,积极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申诉和举报,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确保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努力取得专项整治行动的胜利。要按照卫生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及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迅速行动起来,加强沟通协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共同研究制定防止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的监管制度,提高打击假药工作的力度和效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