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医疗下乡”成密切军民关系新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部大开发:“医疗下乡”成密切军民关系新途径
2009年12月24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题:西部大开发十周年 “医疗下乡”成密切军民关系新途径

  记者 马海燕

  庄仕华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入伍35年来,他为边疆各族群众巡诊32万人次,赠送各类药品价值30多万元,义务为贫困地区培养医护人员105名。这让他先后当选为“全国十佳医院院长”、“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先后13次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事实上,努力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是庄仕华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庄严承诺。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所属医疗机构共帮扶县级医院159个、乡镇医院360个,培训医护人员64000多名,捐赠医疗设备4660台。

  从9年前开始,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就组织军队百所医院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县级医院,重点搞好医疗、科技、装备的支援和指导医院管理工作。军队各级医疗机构还长期开展义务巡诊、送医送药活动,配合地方搞好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总后直属医疗单位先后派出由专家教授组成的医疗服务队152批、1800多人次开展送医下乡活动。解放军第四医院坚持为青藏高原藏区群众义务巡诊,共救治各族群众50余万人次。在青海,平均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受到过医疗队的救治。

  在西藏,西藏军区总医院开展“医疗进寺庙”活动,先后为各族贫困群众和僧尼办理免费医疗卡15000余张,每年减免医疗费用3600余万元。并成立“为民服务流动医院”,免费诊治边远农牧区群众60余万人次。西藏急性高原病发病率从1980年的50%至60%,下降到目前的2%至3%,军队功不可没。

  由西藏军区总医院启动的“白内障复明”、“心脏康复”、“肢体残疾儿童矫治”、“爱心救援”等工程,为全区1300余名白内障患者、600余名心脏病患者、500名肢体残疾儿童实施免费手术,每年减免农牧民群众医疗费3000多万元。

  “医疗下乡”已经成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地区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