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2009年任务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2009年任务完成
2010年02月08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2009年任务完成,共完成20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每例由中央财政补助手术费用800元。2010年项目计划完成35万例手术。

  该项目是卫生部、中国残联、财政部共同实施的,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确定的重点工作,逐步解决贫困人口因白内障致盲问题。

  据卫生部通报,2009年中央财政共拨付1.6亿元经费支持项目开展。截至12月28日,全国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京、上海未承担任务)共完成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1万余例。其中,江西、江苏等15个省超额完成任务,大多数患者手术效果良好。

  据介绍,为实施好2009年度项目,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筹备,抓落实、抓进度、抓质量,保证手术效果,确保目标人群受益。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合理分配了2009年度的手术任务,并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的通知》以及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目标、内容、经费保障及管理措施,对做好项目工作提出了要求。2009年6月,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议,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中国残联孙先德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对项目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和安排。会议上,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分别与项目省卫生厅和残联签署项目任务书,明确了承诺和职责。配合项目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一推广使用“白内障复明手术信息报告系统”。自2009年7月1日起,凡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医疗机构均需通过信息系统上报手术信息。在全面掌握白内障复明手术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项目手术信息进行统计和整理。

  为指导各地按时、按要求完成项目任务,有关部门充分考虑项目工作特点和各地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按月报送项目进展,定期公示项目执行进度,二是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促进交流学习,三是组建卫生部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各省积极履行承诺,认真开展项目工作,均制订了本省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卫生、残联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项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了专业人员组成的省级专家技术指导机构,加强对基层手术单位的指导和培训,并指定了以县级医院为主的定点医院。

  据了解, 2010年项目计划完成35万例手术。目前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定点医院仍以县医院为主,同时发挥城市大医院的指导和帮扶作用,力争利用3年时间在解决10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眼病的同时,加强县医院眼病防治能力建设,发挥城市大医院对县医院的传、帮、带作用,逐步建立稳定的对口支援机制,培训出一批基层眼科骨干,带动基层眼保健整体能力的提升,夯实基层医疗工作基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