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推居家养老模式 “空巢老人”春节不孤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推居家养老模式 “空巢老人”春节不孤单
2010年02月09日 11: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但那些入住养老院,或在社区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们,由于儿女在外地甚至国外无法回家,加之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出现的家政服务“用工荒”,他们的起居生活谁来照顾?谁能给他们正常家庭生活的温暖?

  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扩大

  2月8日,离虎年春节只有一周时间了,省城老军营小区三社区正忙着给在社区居家养老的 “空巢老人”们寻找节日期间的养老服务人员,可此时,多数家在外地的服务人员已踏上了回家的路。不仅是社区,每年一到春节,养老院也会碰到这样的尴尬:大部分服务人员回家过年,留下来照顾老人起居生活的服务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有儿女在当地的老人,平时生活就能得到儿女的照顾,即便不在身边,打个电话也能赶来照顾。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就业地域放宽,不少年轻人在外地工作生活,无法照顾老人的现象在我们身边逐渐增多。每天,社区都有一些老人独自徘徊的身影。当老人们遇到生活困难而亲朋子女又帮不上忙的时候,就得由社会提供养老服务。春节假期对社会养老服务来说是个空当,市场需求大而服务人员少,这是当前社会养老普遍面临的尴尬。

  太原市与国内其他大城市一样,老年人口比重正逐年扩大。无论选择在家还是到社会机构,老年人养老是绕不开的社会热点话题。当今,在家养老的传统观念仍根深蒂固,原因之一是社会养老机构发展慢、服务内容有限,而集体生活方式远不如在家自由。在一些人眼里,养老院往往成了那些在家无人照料的老人的安置场所。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社区一次对958位老人的调查发现,900多人选择在家养老,愿意到养老院的不到3%。

  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体,虽然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但对养老服务的需求确实在进一步加大。

  政府整合社会资源 推行居家养老模式

  养老服务症结不是缺乏场地,而是缺少日常生活服务,太原市从新型社区服务项目——居家养老中寻求突破,社区被定位成依托角色。

  省政协委员曾俊英一直在关注着养老问题。据了解,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鼓励老人居家养老,并十分重视社区新型养老设施的建设,包括建立社区助老中心,将社区服务、家庭病床和老年护理院密切结合等。

  太原市相关部门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上也有不少 “大动作”,整合社会资源,以满足老年社会需求。

  太原市民政局在多个试点社区推出了 “虚拟养老院”,设立电话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政府埋单式的服务,每个试点社区都成立了居家养老管理所。此外,太原市老龄委和卫生局还开展了 “社会支援银龄行动”医疗援助和 “银发安康关爱老年工程”。

  居家养老试点社区提供的养老服务具有鲜明特色:水总社区由低保户、 “4050”公益人员为老年人提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而驻地医院成为养老服务网络的一个站点;兴安苑开办了老年人 “小饭桌”,社区许多老人为此辞掉了保姆;和平社区举办“邻里节”,为特困老人提供无偿家政服务,老年人需求由社工人员无偿代办……

  太原市老龄委表示,将把看病输液、送医问药、营养讲座、合理膳食、上门维修、购物配餐、洗衣清洁、生活照料、爱心陪护等纳入服务体系以丰富养老服务内涵,采取 “有偿+低偿+无偿”的市场运作方式,政府投入资金,在养老院基础上建立爱心护理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爱心屋,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居家养老进程。

  春节期间,太原市的老年人将体验到以家庭养老为基础,以社区照料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新模式,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将就近与老年人 “结对子”,做到有求必应。(记者 张启亮)

  相关链接

  北京市向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券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市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办法》全面实施。自当日起,北京市开始全面推行养老助残券。按照规定,每月100元养老助残券的发放对象包括三类人群:16至59周岁无工作的重度残疾人,60至79周岁的重度残疾人,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这三部分人群的数量分别为6万人、2.3万人和30万人。北京市总共有38万多人将受惠于这项政策。

  此外,北京市包括普及养老(助残)餐桌、建立托老(残)所等多项居家养老助残服务的重要举措,将于今年五一劳动节之前实现城乡全覆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