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医改工作稳步推进惠及群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深化医改工作稳步推进惠及群众
2010年02月22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2月22日电 (陈华准)一辆新添的金龙救护车,让龙岩新罗区白沙中心卫生院转诊病人、应急救护方便了很多。“政府出钱帮卫生院买救护车,我们受益非常大,出诊和救护条件大大提高了。”院长廖荣杉22日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福建首次由省级财政出资1000多万元为全省92所乡镇卫生院配置了救护车。由省级财政出资给卫生院配置救护车,在全国尚不多见。

  这得益于福建以民生为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强力举措。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省医改办获悉,2009年,福建各级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全年投入76.3亿元(比上年增加23.32亿元),用于支持五项重点医改任务,着力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

  福建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扩大,截至2009年底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1137.1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9.79%,参保率91.3%,提前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0%以上的工作目标。福建9.19万名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已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省新农合参合农民2350.29万人,参合率为95.26%,比国家规定的90%的参合率要求高出5个多百分点。

  福建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水平均已提高到年人均80元;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为4万元,已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各统筹地区通过多种形式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报销范围扩大11个,未成年人还另加3种,新农合门诊特殊病种已经扩大到10种。

  此外,福建安排省以上资金近5亿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15元,省级财政按年人均12元、9元、7.5元的标准,分档给予补助,共下拨补助资金32462万元,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渐渐提高,逐步趋向均等化。

  2009年,福建在启动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同时,实施了新增的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为近8万名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启动8~15岁儿童乙肝疫苗补种项目,已完成166.61万名儿童的第一剂次接种工作,完成率92.56%;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12930例;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各级财政按照人均400元标准予以补助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